image
20190520特約記者李宗衡/福州報導

台青創業軟實力 海交會亮點

image
台青在福州創業,已有不錯成果。(記者李宗衡攝)
台青在大陸創業展現軟實力。(記者李宗衡攝)

此次福州518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中,人潮洶湧的台灣精品暨食品館中一大亮點是台灣青年創業展區,統一鮮明的制服、熱情開朗的招呼問候聲,來自台灣的創業青年親切禮貌地介紹自己經營的事業成就。台灣青年創業的創意軟實力,吸引許多大陸朋友駐足聆聽參觀。

今年45歲的何國任以前是國際知名車隊法拉利的隨隊技師,親身參與各種國際賽事,3年前到福州創業,從事汽車改裝,並已成功申請兩項新型汽車零配件專利。他說,福州的汽車改裝市場剛萌芽,像是20多年前的台灣,未來市場前景可期,還將培訓加盟教學項目,由線上教學轉為實體店面加盟、培訓、教學,推動海峽兩岸更多青年創業、就業。

三創中心於2016年設立在福州市馬尾區,共有台資企業83家,項目涉及餐飲、貿易、兩岸物流、加工製造、裝飾設計、文體娛樂、電子商務、文創策畫、教育培訓、醫療器械、生物科技、網路科技、農業種植。目前基地企業均營運兩年以上,有兩家企業新四板掛牌,入駐創業就業台灣青年人數近百,基地企業申報專利權共獲批14項。截至去年底有73家企業成功申辦一次性開業補助。

福州三創基地的特色在於「以台引台」的零距離服務,由台資企業負責招商及營運,為初始創業者提供共用服務空間、經營場地、政策指導、資金申請、技術鑑定、諮詢策畫、項目顧問、人才培訓等多類創業的服務,同時整合人才和資源,鼓勵發明創造和技術創新,為創業者打造良好的工作空間、社交空間和資源分享空間,為台灣青年提供產業鏈資源整合推廣服務。

針對創業台灣青年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運用政府頒發的對台資源優勢,幫助解決在福州創業就業的一系列難題,並提供周到生活配套服務,從駕照報考到就醫管道指導等一應俱全,為台青提供豐富社交平台,參與各類大型活動。此外,成立台灣特色行銷平台,打造「台玩客市集」文創品牌,線下線上結合,以具有台灣夜市、美食、台灣商品、文化創意基地企業產品,帶動基地企業拓展行銷空間,深化擴大產品市場的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