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李佳珉)

集美人文魅力 影視產業落地開花

image
「看見集美」青春電影圖片展現場。

廈門集美是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的故鄉,也是大陸聞名的僑鄉和風景旅遊區,文化底蘊深厚,百年歷史的集美學村(陳嘉庚創辦)享譽海內外,擁有15所大中專院校和科研院所約10餘萬學子。

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華僑文化、閩南文化、學村文化)的人文特質獨具魅力,加上環境優美、交通便捷、經濟發達、生態宜居,是廈門重要的產業區、文教區和新城區,2018年上榜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日益受到文化企業、特別是影視行業的重視和青睞:《左耳》《西虹市首富》《誰的青春不迷茫》等優秀影視劇作品中,都有著集美區的元素。據統計2015年至2018年,來集美拍攝的影視劇組有200多個。

截至目前,集美已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影視基地峰會、2017首屆綜藝節目峰會、中國影視美術作品展、「兩岸.映射紀」影視專場等活動。2015年12月出台了全省首部影視產業政策《集美區鼓勵扶持影視產業總部園區發展若干辦法》;2018年10月廈門影視拍攝基地項目選址規畫於集美;2019年3月《集美區促進影視產業發展實施辦法》正式發布,成為廈門重要的影視產業聚集區、拍攝取景區和企業入駐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