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新興債正熱 外資加碼陸國債

image
中美貿易戰加劇全球資金的風險意識,大陸國債成為資金布局的新焦點。(中新社)

4月全球股市高檔整理,居高思危情緒升溫,資金持續流入債券型基金,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跨國投資固定收益一般債券型」基金規模月增8.15%,是少數4月規模成長的基金類型之一,至於股票型基金則月減0.65%。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4月整體境內基金規模為3.1兆元(新台幣,下同),月增3.04%、較去年同期增加24%,但由於股市已邁入高檔,部分投資人趁勢獲利了結,將資金轉向債市,推升固定收益資產規模成長,並挹注整體境內基金規模再向上。

「跨國投資固定收益一般債券」是4月成長最快的基金類型之一,以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為例,4月底規模就達127億元,顯見市場需求仍高。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張瑞明表示,雖然新興債市4月受到美元指數走強干擾,但主要國家基本面持續改善,整體新興債市已在4月底回穩,短線修正提供進場機會。

另外,海外對於大陸國債興趣也上升,據統計,境外機構4月末在大陸銀行間市場總共持有債券1.77兆元人民幣。海外投資者主要持有的債券品種,大陸國債占比仍在60%以上,4月末的託管量達到1.11兆元,較3月末增加190億元,和3月99億元的增量相比,海外投資者在4月對大陸國債的配置興趣明顯提高。4月末境外機構在大陸國債市場的占比達到約8.1%。

股票型基金方面,4月包括國內投資股票與跨國投資股票基金規模則同步下滑,分別較上月減少0.4%、0.76%,但進一步觀察,4月跨國投資股票型基金中規模月增前十名的基金,多數為全球股票型基金。

富蘭克林華美新世界股票基金經理人左思軒認為,目前全球貨幣政策尚未面臨轉折,風險性資產仍具震盪上行潛力,無須過度保守而放棄資產成長潛力。市場預期下半年全球景氣回溫,美國創新動能持續,以長期成長性而言,醫療保健、半導體、軟體、網路、雲端及工業自動化為最佳選擇。

另外,4月A股漲勢暫歇,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卻少數規模增長的A股基金,基金經理人沈宏達表示,A股經過第1季的大漲,確有部分資金獲利了結,不過4月的震檔整理再次創造進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