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

具債券特性 特別股抗震追漲正夯

image
股市波動加劇,法人建議,具有抗震追漲特性的特別股,可列為投資人資產配置的選項之一。(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再度延燒,全球股市也受到波及,但觀察近期美股走勢雖震盪,但高收益特別股指數表現卻相對穩健,元大投信研究團隊分析,面對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傳統股債平衡投資已不足以因應,特別股擁有高股利率、低波動、低相關性等特性,因此即便在市場波動劇烈時,不僅波動幅度相對低,也可分散風險,還有機會創造較穩定的現金流,建議投資人可將其納入資產配置的一環。

元大投信指出,特別股為具有「債券」特性的「股票」,兼具股票的便利交易模式,與債券的固定息收特性,追漲抗震的能力相當突出。觀察過去歷史經驗,可發現當股市波動加劇,特別股仍相對持穩,尤其當市場方向不明確時,特別股的息收特性效果更加突出。

分析師指出,從美國總統川普從10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25%的關稅以來,全球金融市場莫不受到震撼,美股及陸股相繼重挫。不過,觀察這段期間S&P500總報酬指數與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總報酬指數,可發現即便美股走勢震盪,特別股仍相對持穩,尤其當市場方向不明確時,特別股的息收特性效果更加突出。

佛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則認為,從美國聯準會(Fed)淡化降息預期的做法來看,市場利率短期內維持不動的機率較高,這意味著今年的特別股正受到多重利多因素的支撐,除了低利率外,信用利差探底所顯示的信用市場穩定,也讓今年以來的特別股維持雙位數的獲利水準。

余冠廷指出,特別股在揮別恐慌拋售後重拾低波動收益特性,在主要發行產業營運狀況良好下,市場信心恢復延續上漲動能,現階段籌碼回溫且行情尚未過熱,可布局增加收益來源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