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美元指數放緩 後市表現看2大指標

image
外匯交易員表示,短期美元呈現震盪走勢,未來將觀察美國經濟表現及中美貿易戰發展。圖為銀行員工在清點美鈔。(CFP)

觀察美元後續走勢,元大美元指數ETF研究團隊指出,美元指數現貨近一周(5月9日至5月16日)上漲0.5%、收盤價為97.86。綜合分析本週美元指數受中美貿易戰消息面的影響層面較多,研判未來指數行情走強需2大條件支撐。第一是美國經濟數據停止疲弱;第二則需中美貿易戰火的緩和,觀察短期內美元指數則持續以高檔震盪表現。

中美貿易戰火近兩週出現明顯火花,中美雙方對於關稅談判互不讓步,壓抑美元指數走勢,先是美國上調每年2000億美元大陸出口至美國的商品關稅稅率,之後大陸以強烈態度回應,宣布6月1日起針對600億美元大陸進口的美國商品加增10%的關稅稅率。

隨後美國商務部也突然宣布,針對大陸電信大廠華為,因涉及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70家子公司列入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中美貿易戰持續歹戲拖棚。

此外,美國經濟數據也出現疲弱態勢,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出現下滑跡象,4月最新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0.2%、月增率增長0.2%;4月零售銷售月減0.2%,工業生產也月減0.5%。就經濟走勢來看,讓多數聯準會(Fed)官員表示目前通膨低於目標的程度不大,且失業率尚維持低點,支持聯準會採取觀望的做法,因短線較缺乏通膨上升的壓力,認為無需把降息當做提升通膨的政策工具。

而上周日圓匯率(5月9日至5月16日)上漲0.08%,收在109.85。作為國際重要避險貨幣的日圓,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指出,儘管存在關稅問題,但中美雙方談判仍持續,下一輪談判將在北京舉行。但由於新增關稅將在幾周內生效,預期該議題將持續影響市場的風險偏好,並主導日圓未來動向。

元大團隊指出,綜合分析來看,由於中美貿易戰衝突再度升溫,市場避險情緒使日圓進一步上漲。在中美貿易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下,日圓近期仍有機會再度上漲。但由於短線已走出一波漲勢,除非貿易戰又有新衝突或預期之外的風險事件使全球股市再度翻黑破底,日圓才有較高的機會更進一步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