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資料來源:北京日報(王廣燕)

亞洲藝術展 顯大道融通之美

41國藝術家寫意中國與亞洲

image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近日在京開幕。同時,「亞洲文明聯展(藝術展):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日前也在中國美術館揭幕,展覽展出41個國家120位藝術家創作的130件作品。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近日在京開幕。同時,「亞洲文明聯展(藝術展):大道融通──亞洲藝術作品展」日前也在中國美術館揭幕,展覽展出41個國家120位藝術家創作的130件作品。

大展分為「東方寫意」、「美麗中國」、「美人之美」三個部分。展品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美術館及中國美術家協會的藏品為主,同時還有各國駐華使館推薦作品,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成員推薦作品。

「東方寫意」單元展出各亞洲國家具有東方寫意精神的藝術作品。其中,中國藝術家的作品選擇的都是以荷花為題材的繪畫,如齊白石的《和平萬年》、潘天壽的《紅蓮》、吳冠中的《紅蓮》等,荷諧音「和」,寓意和平、祥和。該單元還展示了來自38個國家的67件繪畫和雕塑作品,如日本畫家平山郁夫的《唐招提寺之夜》等。這些作品無論是手法還是觀念,均體現了東方的寫意之美。藝術家們積極面對自身的歷史文化傳統,創作了融合著自身獨特思想經驗的藝術創作。

「美麗中國」單元全部來自於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的收藏,主要展示亞洲各國的藝術家描繪中國人文和自然風景的作品,堪稱是「亞洲畫家畫中國」。許多作品來自2009年開啟的「意會中國」項目,該專案目前已邀請和組織了包括阿拉伯國家聯盟22國、南亞7國、東南亞國家聯盟7國的近200位藝術家來到中國,創作了一大批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描繪美麗中國的藝術作品。

「美人之美」單元則是「中國畫家畫亞洲」,主要展示中國藝術家表現亞洲其他國家的創作,共展出31位中國藝術家創作的,描繪巴基斯坦、朝鮮、韓國、柬埔寨、馬爾地夫、馬來西亞等國家風土人文的作品。此次展覽中的作品時間跨度有近一個世紀之久,包括司徒喬、葉淺予、何海霞等藝術大家創作於20世紀初的作品,這背後折射的是當時許多中國藝術家走出國門,赴美國、日本、歐洲等地學習藝術,描繪國外景色和人文風俗。

身處展廳中感受各國藝術家多樣的藝術風格,觀眾時而仿佛來到東南亞熱帶雨林,時而又似乎漫步于敦煌沙漠。「過去你去觀看一個展覽,會發現展品的藝術風格有某種共同點;如果你來到這個展覽,會感覺好像有不同的聲音在對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說。他的經典雕塑作品《問道──孔子問道老子》亦在展出之列,「我們向世界發出一個信號,那就是願與世界各國相互『問道』,相互學習。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吳為山表示,此次展覽旨在通過這些藝術作品,向亞洲各國以及世界人民展示中國文化的精神氣象,展示亞洲各國文化的獨特面貌以及亞洲各國之間共生共融的文化淵源關係,呼應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關於促進文明間的對話、交流和互鑒,尊重、包容和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