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賈曉宏)

北京7家醫院試點國際醫療

近日,北京市確定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友誼醫院、天壇醫院、廣安門中醫醫院、和睦家醫院、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共7家醫院為國際醫療試點醫院,朝陽區、海澱區、大興區、懷柔區、昌平區、順義區6個區為國際醫療服務試點區。

據介紹,國際醫療試點醫院將在四個方面與國際接軌,包括服務接軌、技術接軌、管理接軌和保險接軌。北京市目前正考慮推進國外已經應用或者上市的醫療技術及藥品在北京先行先試。在醫保方面,除了基本醫療保險之外,商業保險也將與之對接。

另外,目前北京正在建設互聯網監管平台。按照相關法規,互聯網醫院要開放資料與省級監管部門對接。互聯網醫院監管平台建成後,將對屬地的互聯網醫院進行事前、事中、事後的監管。其中,事前主要對互聯網醫院的資質以及診療行為進行監管,比如平台要對接醫生護士資訊庫,驗證在互聯網醫院註冊的醫生護士是否具有合法資質;從業人員是否具有三年以上的經驗等。

今年還將進行互聯網+護理試點。目前北京市已經發布了互聯網護理服務目錄,對居家護理可以開展的專案進行規定,明確提出互聯網護理服務不能進行居家輸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