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文/馬婧

香山飯店售京味兒文創品

image
香山飯店售京味兒文創品 圖/鄧偉

近日,「王府井夢工廠」正式進駐香山飯店,開啟旅遊飯店和文創的結合。約50平方米的店裡,囊括了工藝禮品、電子產品、穿戴配飾、兒童用品等2200多種文創產品。

香山飯店是貝聿銘先生的設計作品。1974年,闊別祖國40年的貝聿銘回到北京,在思考如何讓中國建築現代化的過程中,他主張將現代化與民族化相融合。1979年初,他毅然決然地選擇免費為重建香山飯店做設計。他說:「雖然現在具體是在設計一座飯店,但我的真意是在尋求一條中國建築民族化的道路,這個責任非同小可。」1982年,香山飯店建成開業。成了一顆鑲嵌在北京西山文化帶上的「明珠」,見證著改革開放以來北京的日新月異。貝聿銘曾說,香山飯店就像是他的孩子。

如今,這個37歲的「孩子」又迎來了嶄新的發展篇章。「冰糖葫蘆」手電筒、「沙琪瑪」充電寶、「芝麻燒餅」零錢包、「棗泥糕」鏡子……香山紅葉點綴下,老北京特色食品紛紛變身實用的文創商品。未來,香山飯店還將和王府井集團聯手,開發具有香山飯店特色和紅色旅遊文化印記的旅遊產品,進一步打造香山飯店旅遊品牌。同時,也會將特色旅遊產品植入王府井夢工廠的廣泛銷售管道,形成新的經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