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譚華健)

中國香谷引來世界500強

中山產業轉移結碩果

image
陽西園區。(譚華健攝)
陽西園區吸引了廚邦、卡夫亨氏等一批調味品龍頭企業集聚發展。
(譚華健攝)

世界500強企業──卡夫亨氏位於中山(火炬)陽西產業轉移工業園(以下簡稱陽西園區)的工廠,預計將於今年9月分正式投產。這是廣東省陽西縣建縣30年來引進的首個世界500強企業,並實現了陽江市工業類世界500強專案零的突破。

2005年3月,廣東省正式啟動產業轉移工業園的認定和建設。陽西園區由陽西縣人民政府與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合作開發建設,是首批獲得省產業轉移工業園認定的3個園區之一。

卡夫亨氏與廚邦在陽西園區屬於「近鄰」,是該園區引進的兩個調味品龍頭企業。

卡夫亨氏專案總投資約20億元人民幣,項目進場非常快,實現了當月簽約,當月進場打樁,專案全部達產後可實現年產48萬噸的日式醬油。

卡夫亨氏是全球第五大食品和飲料公司,在2018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排名第128位。世界500強企業對落戶的園區有著十分苛刻的條件。在多地考察後,卡夫亨氏選擇了陽西園區。

陽西園區負責人坦言,卡夫亨氏看中的正是園區獨特的生態、生產、生活的「三生環境」。陽西地處亞熱帶偏南,氣候條件獨特,非常適合發酵類調味品、食品生產。此外,陽西山海兼優,資源豐富,交通便利,具備食品產業集聚發展的條件。 產業轉移園不是傳統產業的「大雜燴」,更需要因地制宜打造主題產業。2018年中國調味品協會授予陽西園區「中國調味品之都」稱號,這是全國首個獲此殊榮的園區。同年,該園區還獲得「中國香谷」稱號,園區著力培育調味品、食品飲料、香精香料、包裝配套等四大產業集群。

今年3月出台的《陽西2021行動方案》明確提出要加快中山火炬(陽西)產業轉移工業園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支持卡夫亨氏、廚邦、美味鮮等骨幹企業穩產增產擴產、延鏈強鏈補鏈,充分發揮中山火炬(陽西)產業轉移工業園區作為「中國調味品之都」和「中國香谷」的品牌效應,打造全球最大的調味品生產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