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高中落榜生轉戰跑道成世界冠軍

袁強奪大陸在工業控制項目第一塊金牌

image
袁強表示「關注細節、養成規範、注重合作」是參加世界賽讓他學會的道理。(取自微博@世界廣賽)
袁強獲得2017年世界技能大賽,中國工業控制項目的首塊金牌。(取自遼寧工程職業學院官網)
袁強沒有考上高中,轉換跑道學習工業控制。(取自遼寧工程職業學院官網)
袁強教導學生。(截圖自微博@新浪山東頭條)

今年只有22歲的袁強,是山東工業技師學院最年輕的副教授,日前到山東經貿職業學院分享他的奮鬥經驗。1997年出生的袁強,因為成績不理想沒有考上高中,打工的時候因為沒有文憑又沒有技能,只能發傳單、搬磚,不僅辛苦,收入也微薄。後來改學習工業控制,不但拿到了大陸第一,2017年更在世界技能大賽中,拿到大陸在工業控制專業的首塊金牌。

「有一種植物,它前三年生長緩慢,以每年5公分的速度生長,三年不過生長15公分,但是從第四年開始,就突然爆發能量,以每周15公分的速度瘋狂生長。這種植物就是竹子,就像我在學習這個階段一樣。」對袁強來說,當年老師講述的那個故事改變了自己的一生。「其實你並不知道,在前三年的時間裡,竹子將根部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方公尺。也許你現在做的事情看不到成果,但別害怕,你並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扎根。」

袁強,正如一顆破土而出、向陽而生的春筍,從無名的高職生逆襲成為世界冠軍,他拿到2017年世界技能大賽中國工業控制專業的首塊金牌,也成為母校山東工業技師學院最年輕的副教授。 其實初中時,袁強因為成績不理想沒有考上高中,父親建議他去學機電化,以後有個技術也能養家糊口。一開始他只是為了混個文憑,可是當他寒暑假打工的時候因為沒有文憑又沒有技能,只能發傳單、搬磚、當餐廳清潔工,不僅辛苦,收入也微薄。

迷茫的他見識過社會的殘酷,明白了有一技之長才是人立足的根本。為了學習他吃了不少苦,卻一點也沒放在心上。那時候學校暑假不提供住宿,也沒有食堂,他就買饅頭、餅和鹹菜吃,晚上睏就直接睡在地上。

後來他換了專業,學習了工業控制,為了弄懂那些設備上的英文,他從下午三點多下課後用翻譯軟體學習到凌晨三點。熬夜和學習成了他生活的常態,就這樣一又一日地刻苦學習,他早已不再是那個夢想著能拿到山東省第一名的男孩了,他甚至拿到了大陸第一,並且拿下了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到國家隊集訓的資格。

加入國家隊後,他每天訓練時間超過15個小時,無數次反覆訓練,無數次和高手過招。那個當初不被看好的職高男孩,層層擊敗了大陸各地的能人,贏得了為國家榮譽背水一戰的機會。沒想到正式比賽時,組委會發錯了試卷,為他補時20分鐘。在瀕臨崩潰的邊緣,他抬頭看見桌子上的大陸五星紅旗,他意識到,這不是為了自己戰鬥,這是為了國家在努力。他重新理好思緒,冷靜地完成比賽,最終拿到了金牌。

那次工業控制專案一共有22個國家和地區參與,是大陸在工業控制項目的第一塊金牌,也代表著大陸在高精尖技術領域,達到世界最頂尖的水準。

WorldSkills Competition又稱國際技能競賽,1950年由西班牙發起舉辦,目前共有75國和地區的會員國,祕書處設於荷蘭。宗旨在藉由國際技能競賽大會及研討會等活動,增進各國青年技術人員之相互觀摩、了解與切磋,加強國際間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資訊與經驗之交流,進而促進各國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之發展。國際技能競賽每2年舉辦一次,由各會員國分別申請主辦,迄今已舉辦44屆,正式競賽職類有46種。(李鋅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