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中新社

異類華晨宇堅持自我 邀大家狂歡

出道6年創作歌手做自己的音樂 點燃全場情緒

image
出道6年,從拿下2013年《快樂男聲》總冠軍後至今,堅持做自己的音樂。(取自新浪微博@華晨宇yu)
2018年登上北京鳥巢開演唱會。(取自新浪微博@華晨宇yu)
華晨宇像音樂界的傳奇,把音樂當成生命中另一半。(取自新浪微博@華晨宇yu)

出道6年,華晨宇在歌迷心中有多種樣貌,比賽之始,他是選秀節目《快樂男聲》不同尋常的「火星弟弟」;首次參加旅行節目《花兒與少年》成了迷糊「路癡」;登上鳥巢舞台,他成為掌控全場的「大魔王」。

2013年後的大陸華語樂壇,因華晨宇的出現而變得有趣。但有關孤獨、尋找和堅持的劇情也曾在他身上發生,無論是華晨宇的音樂,還是音樂裡的華晨宇,沒有人否認那個「異類」的存在。

2010年,華晨宇考上武漢音樂學院,但遵循自己音樂方向的他,與周遭的刻板環境格格不入:「我上學時屬於那種,看似不太合群的人。就喜歡一個人悶著頭,做喜歡的事……那會兒大家對我寫的音樂並沒有很肯定過。」

華晨宇在學校的第一位導師最初不太認可他:「她覺得我的發聲方法不是最科學的,寫得歌也太奇怪。她在我們班有3個專業學生,最不喜歡的就是我。」

某次,隨著老師練完發聲後,華晨宇感到困惑:「我用那種方法唱自己寫得歌時,唱不出那種感覺了。我開始想,我到底是為何學音樂?」他思考要滿足別人口中的標準答案,還是滿足自己因喜歡音樂而學音樂的初衷:「我還是選擇尊重我自己,其實還挺任性的。我很直白地告訴老師想法。老師也理解我,後來我就沒再跟她一起學唱歌了。」

華晨宇總能清晰認知「創作歌手」身分:「我不是一個翻唱歌手,我只想唱到讓全場人覺得情緒是飽滿的。『聽華晨宇的歌好high啊』或者說『聽完這首歌我好難過』,這才是我想要的,而不是說『花花唱得真好』……我是想讓大家聽我的歌,有共鳴。」

他對音樂創作的堅持,從拿下2013年《快樂男聲》總冠軍後至今,不管外界怎麼看他,他都不反駁不抱怨,低頭走認定的路,但在不斷打破規則、建立規則的過程中,也並非沒有外界因素影響他的感知。

從推出首張專輯《凱西莫多的禮物》到如今的《無聊人》、《齊天》,華晨宇承認自己已從相對「自我」的狀態中走出來:「這是一個順其自然的事情……比賽時我還是一個學生,沒有觀眾,創作也都在一個小房間裡,用一台鋼琴表達當下的情緒。出道後,觀眾和歌迷是為了我而來,我的音樂裡就多了很多可能性,我要把所有人拉進來,跟著我一起狂歡。」

經歷演藝圈環境的磨合後,現在的華晨宇進入自在且舒適的恆溫地帶,音樂事業如他的代表色一樣火紅,:「我把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所以我在工作狀態時,一直都很快樂。」當創作遇到瓶頸,他用魔術方塊幫自己走出迷思:「讓我在短時間內集中注意力;拼完後,可能之前讓我掉進死循環裡的那個旋律已經消失不見了。」

在演出、錄節目、上通告等工作上,華晨宇的心態卻無比豁達通透:「其實任何工作都會有壓力,所以享受自己所選擇的路就好了。」面對「成家立業」的議題時,他咧嘴一笑:「我其實還好,因為我的心思不在這上面。家裡以前催過婚,後來也不催了。我就覺得先做好自己當下想要去做的事情吧!如果有天遇到合適的人,再談戀愛唄!」

出道至今,華晨宇就像音樂界的傳奇,曾把音樂當成生命中另一半的他,曾在這條道路上受過嘲笑、排斥、質疑,甚至在人生最黑暗的時刻崩潰大哭。但他從未放棄,一點點成長,許多追夢後輩視他的音樂風格和舞台表演為榜樣,而他也擁有一套哲學對待與對抗外界:「如果一心愛音樂,真的需要扎實。」

生活的其他部分,華晨宇的要求很簡單,他的口頭禪就是「隨意一點!」1年只逛1、2次街,沒有工作時,喜歡宅在家,穿著小店裡幾十元人民幣買的基本款T恤,吃點兒簡單的食物就很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