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易憲容

不可低估貿易戰對中國的衝擊

名家

中美貿易戰談判了11輪,又回到了原點,中美貿易戰真正開打已經開始,而且也可能越打越激烈。中美貿易戰惡化對中國經濟將產生巨大的影響,僅是外資企業大舉撤離中國,它將重創中國經濟,其嚴重影響一點不可低估。

當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全面徵收25%的關稅之後,不少外資企業(甚至於許多生產出口美國商品的中國民營企業)在中國已經沒有存活下去的空間了,它們能夠存活下去的唯一出路,只能是撤出中國市場。所以,從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許多業務涉及較多中美進出口商品的公司開始選擇撤出中國市場。

比如,2018年年初,日資巨頭的日東電工(Nitto)和尼康公司(Nikon)已相繼撤離了中國;同年6月,南韓三星(Samsung)位於深圳的基地關閉。至2018年8月,台灣企業寶成、韓商三星、日商東芝(Toshiba)、索尼(Sony)等,已經或準備將生產線撤出中國,轉移到工資較低的東南亞地區,或直接在歐美等主要市場建廠生產。最近日本辦公設備巨頭理光(RICOH)宣布,7月前將出口美國的列印影印機生產線,由中國全面遷移至泰國,以避免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影響。大型消費品牌新秀麗、Macy's和Fossil近期也表示,將繼續把生產和採購遷出中國,以減少影響。台灣的建大工業也準備增資建設越南的工廠。

有不少外國企業家認為,隨著這幾年中國不少城市營運成本全面上升、勞動力工資上升、環保標準提高及當地競爭的擠壓,中國營商環境遠不如以前,而中美貿易戰則成了許多外資企業撤出中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大量外資企業同時撤離中國,肯定會導致中國面臨一股失業潮。根據國內媒體報導,2018年有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造成至少1000萬名員工失業,且國內招聘廣告數量由285萬條縮減至83萬條。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力需求嚴重下滑,令國內失業率不斷攀升。

大量的外資企業撤出中國,不僅會帶走大量的資金等各種實質性資源,而且會讓新的資訊、新的技術、新的管理經驗及市場化的觀念遠離中國。可以說,這些年,中國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許多商品供應鏈的核心,很大程度上都與這些資訊、技術、管理經驗及市場化觀念有關。如果這些外資企業撤出,中國商品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性馬上減弱。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製造」也可能為其他國家的產品所替代。中國也可能在這過程中逐漸退出當前經濟全球化紅利的進程。

此外,中國市場化改革的進程有可能遇到嚴重的障礙。可以說,中國40年改革開放最大的成績就是市場化的程度不斷地深入人心。由東南沿海逐漸地向中西部推進。可以看到,市場化深入程度往往成了一個地區經濟能否快速發展最為重要的標準。如果大量的外資企業撤出中國,那些本身具有、深入到骨子裡的市場化觀念也會遠離中國。如果沒有強大的外部力量推動,中國的市場化改革將面臨著嚴重滯後,甚至倒退的巨大風險。

所以,中美貿易戰最大的影響是大量的外資企業逐漸地撤出中國市場,這不僅會引發中國嚴重的失業問題,甚至於引發中國新的社會問題,也會讓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全面減弱,會讓中國經濟逐漸退出經濟全球化紅利進程,並由此引發中國市場化改革缺乏動力,甚至於導致中國經濟向市場化逆向而行。這將給中國社會帶來嚴重巨大的影響。(全文見中時電子報)(作者為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