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陳一新

卡吳習會 蔡違背民主慣例

在馬政府時代卸任正副元首管制時間即將在520屆滿之前,蔡英文總統根據修正後的《國家機密保護法》,18日決定延長卸任政府正副元首管制時間,讓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無法參加國共論壇。吳不滿批評蔡英文總統「因人設事」,蔡說,這個管制同樣適用在她身上,職位愈高,設限的程度也愈高,不是「因人設事」。然而,蔡英文的狡辯只是凸顯她蠻橫無理的一面,終將反映在2020年1月11日的大選投票結果之上。

蔡英文做出延長卸任政府正副元首管制時間的決定雖然於法有據,但她的回應無論從民主與政治慣例、情、理、法、政府官員信用的角度來看,都有失總統的高度。首先,在民主國家,政府對卸任政府正副元首設定管制時間當然是合理的。然而,法律不外人情。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對於民進黨政府卸任首長與官員前往大陸,不僅不會故意惡性延長管制時間,甚至只要民進黨政府卸任首長與官員在管制時間內提出申請,國民黨也會依法照准。

不幸的是,在馬政府時代卸任正副元首管制時間即將在520屆滿之前,蔡英文就在立法院透過《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修法,來動手腳。修法的目的既然「存心不良」,完全是為蔡英文延長卸任政府正副元首管制時間的決定提供法源,修法的結果自然就是吳主席無法參加國共論壇,與中國大陸領導人舉行「吳習會」。

其次,國民黨執政時期讓民進黨卸任首長與官員前往大陸既是人情之常,也合乎理性。

畢竟,權位與政治利益只是一時的,政府運作與政黨輪替則是永恆的。蔡英文辯稱,這個管制同樣適用在她身上,職位愈高,設限的程度也愈高,不是「因人設事」。

然而,眾所周知,蔡英文無論主政前後都是「逢中必反」,她說「這個管制同樣適用在她身上」,完全是信口開河,因為她若在2020年敗選卸任,她固然不可能訪問大陸,北京也不會歡迎她去大陸。這不是因人設事,什麼才是因人設事?

第三,蔡英文在立法院推動《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之初,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就在立法院備詢時保證,修法絕不是為了卡吳敦義與卡馬英九去大陸。但是,現在證明蔡英文延長卸任政府正副元首管制時間的決定,擺明就是既卡吳也卡馬。

政府是一體的,陳明通的保證為蔡英文所推翻,倒也不足為奇,因為連否定廢核與反對同婚的公投,都可以在蔡英文手中「敗部復活」,還有什麼是她做不到的。此亦顯示,蔡英文是無法無天,濫用總統權力到了極點。天道好還,當勢力使到盡頭,也就是她遭到報應的時候。

只是蔡英文此舉卻苦了陳明通,今後在立法院,還有誰會相信他的保證與承諾?更糟的事,未來在講堂上,還有誰會相信陳教授的話?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