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1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鬆綁 鼓勵保險業投資日照中心

顧立雄指出,研議不動產利用時間不受規範、投報率上限放寬

image
保險業投資日照中心、銀髮宅困境與解套

 520金管會送利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表示,為鼓勵保險業資金投入日照中心、銀髮住宅等高齡照護事業,將研議放寬壽險業對不動產投資二年內即時利用、與最低收益率門檻規定,即投資日照中心、銀髮住宅的收益率將不限制要達到2.345%的投報率,甚至可比照社會住宅,投報率不受限。

行政院要求金管會了解保險業為何一直未投資長照產業的原因,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先就「可操之在我」的部分進行鬆綁,但重點還是在「土地取得」,若能由政府出地或以地上權方式出租,由壽險公司出資金興建日照中心、銀髮宅,才能真正達到成本壓到最低,且能「在地化」、「社區化」養老。

 顧立雄指出,政府希望保險業能多投資長照產業,但長照機構屬特許部份,在證照、收費上會涉及衛福部要事先核准,因此建議保險業先就不涉長照法人法的部分,先做兩塊,一是日照中心,另一即是銀髮宅。

 在日照中心部分,若各縣市政府可以盤整區內閒置或低度運用的土地,如學校校地,再進行地目變更,以政府出地或低價標借方式,讓壽險資金投資興建日照中心,即可鄰近社區,子女早上上班時可送年邁需照護的父母去日照中心,下班就直接接回家。

 顧立雄說,若要壽險業去競標台北市大安區土地蓋日照中心,根本划不來,土地成本過高,沒有業者願意投資,一定要將土地成本壓到最低,才可能在各社區有日照中心,讓長者就地老化及照顧,金管會可以做的就是壽險業投資此類日照中心,即時運用並有收益率的要求,可以放寬,考慮比照社會住宅,即投資收益率不受限,這部會可在短期內發函放寬。

 至於銀髮宅部分,顧立雄表示,目前新光人壽在板橋已興建首宗壽險業投資的銀髮宅,但鎖定高端客群,即以出租公寓方式提供給健康的銀髮族入住,再結合醫療、餐飲、運動等,並有子女探視時入住的旅館等,顧立雄說壽險業投資銀髮宅,甚至可跟保險商品、實物給付等結合,並可做安養信託規劃等,會先視新壽的成效,再檢討需要什麼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