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1林昱均/台北報導

四大原則難滿足… 財長:明年大選前不修財劃法

image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為避免政治干擾,今年底前不會提案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圖/黃世麒

財長蘇建榮20日在立院財委會指出,財政部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前不會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因為財劃法尚待行政院考量,加上地方各縣市意見歧異,除非中央與地方皆有共識、否則不會推行修法。

財政部推動財劃法有四大原則,第一是要所有縣市適用同樣的分配公式、調整人口指標計算權重。第二是保證地方財源,讓地方分配金額只增不減。第三是擴大統籌分配稅款,調整中央與地方配比,多讓利給地方。第四是充分弭平收支差短、強化財政管理。

蘇建榮認為,現行中央統籌分配款機制癥結點,在於各縣市政府與直轄市對於分配稅款的公式尚無共識,即使每年都在討論,但還是無解,難以滿足四大原則。

 根據統計,近5年來中央統籌分配款從2014年的2,343億元逐年成長到2018年的2,790億元。如果加計中央政府負擔勞健保費用、縣市補助款,中央分配財源從2014年的4,912億元逐年成長到2018年的5,167億元。

蘇建榮表示,中央政府自2012年起負擔全數勞健保經費,加上近幾年前瞻基礎建設、少子化方案、長照措施等,讓中央資源充分下放到地方。他認為,財劃法修正必須在中性情況下討論,以免受政治干擾而扭曲財劃法規劃,所以應該要在總統大選後再討論。

不過,蘇建榮的說法隨即受到在野立委質疑。藍委費鴻泰直言,財劃法修法重點是中央要讓利更多資源給地方,必須由執政黨來推動才有可能成功,馬政府時代國民黨推了四次都沒通過,可見其難度。

費鴻泰也表示,前閣揆賴清德去年中承諾要推財劃法修法、改善地方財政捉襟見肘情況,然而去年底地方縣市選舉後多數綠地變成藍天,非綠營縣市執政,執政團隊政策大轉彎,不再動念修正財劃法,因為不想把資源給藍營縣市。

藍委曾銘宗則認為,近幾年地方統籌分配款雖有微幅增加,但遠遠不及地方縣市所需,執政者考量的不該是地方縣市共識,而是要先承諾讓利額度,再討論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