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2■王欽

柯文哲的後起之勢

今年520的熱門話題,除了蔡英文繼續誇大自己3年政績之外,就要數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參選態勢,雖然還是沒有正式對外宣布,但無論是字裡行間的表態,還是密集出席台北市以外的造勢活動,都證明他的參選已經箭在弦上。

當然,比起他自己的頻繁活動,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開始竄升的民調數據。根據《聯合報》的最新民調,韓國瑜、柯文哲和蔡英文同時參選時,韓國瑜和柯文哲的支持度分別來到32%和31%,二人差距已在誤差範圍,而如果郭台銘替代韓國瑜,則是柯文哲完勝,就在上個月的4月21日,同樣的問題之下,柯文哲還曾大幅落後韓國瑜10%,此消彼長的態勢可謂明顯。

現在藍綠兩黨都在內鬥,且愈來愈傾向擁抱基本盤,結果反而讓柯文哲漁翁得利,讓他得以大幅收割中間選民。例如這次《同婚法》案通過,引爆挺同和反同群體的對立,也讓藍綠兩黨進一步失去平衡二者的空間,反而是柯文哲並沒有在這個議題上受傷。這從《聯合報》的民調中就可以管窺其中奧妙,柯文哲的最大優勢本就在中間選民和年輕選民,但在上次的調查中,柯文哲只獲得45%的39歲以下年輕選民支持,另有3成中間選民支持,而在最新的民調中,二者的數據分別遠超5成和接近4成。

不過,柯文哲的民調上揚會否意味著他有可能成為最後的贏家呢?這就要根據他的基本盤以及對應的對手來說起。雖然很多媒體注意到韓下柯上的趨勢,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外界也常常將柯韓進行同質化的比較,然而事實上,雙方支持群體的重疊度其實相當有限,柯文哲的最大對手其實是搶攻年輕票源的蔡英文和在中間選民中擁有優勢的郭台銘。

具體來說,蔡英文自今年以來就密集進行各類網路操作,並同各種政治同溫層之外的網紅平台合作,試圖繼續維持高位的網路聲量,而且也確實取得了良好效果。現在民進黨又不惜開罪反同大軍也要強行通過同婚法案,相當程度上也是為了爭取年輕選票。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如果不考慮柯文哲參選的話,蔡英文在20到24歲年齡層中,可以收穫高達7成的支持度,

可見年輕選民的支持傾向之集中。這也意味著,柯文哲要想保持自己的民調上升趨勢,勢必要跟蔡英文競爭年輕選民,現在的民調變動甚大,不同機構也有明顯的機構效應,最終鹿死誰手,其實充滿了變數。

民調相對落後的郭台銘,雖然在藍營選民中遲遲沒有獲得領先優勢,但他的形象和優勢,則相對容易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在台北市所做的調查,郭台銘相較於韓國瑜,可以獲得更大的領先優勢,讓蔡英文和柯文哲難望其項背,在中間選民相對較多的台北市,顯然郭台銘擁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換言之,雖然柯文哲現在民調開始上揚,但他的優勢都並不明顯,而且他的對手也同樣處於上升區間,相互拉扯之間,自然也就難有穩定的競選優勢。至於民調開始下降的韓國瑜,則主要還在於自身原因,他的優勢在於藍營團結,以及中南部民眾的支持,因此,如何能在市政上取得政績,以及重新喚回藍營的光榮感,才是他要考量的首要問題,在此基礎上,才是如何與柯文哲等人競爭、開拓新票源的問題。

(作者為《旺報》特約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