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4黃欣/綜合報導

與美貿易談判 大陸穩健轉趨強硬

陸商務部:美未「糾正錯誤」前,雙方無法磋商,重大原則絕不讓步

image
大陸近期對中美貿易後續談判相關發言

 中美貿易戰已轉成科技戰,美國接連揮出重拳對中國步步進逼,中方的態度也從一開始的平穩自制轉趨強硬。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3日強調,「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直指美方應「糾正錯誤做法」,「磋商才可能繼續」,雙方談判幾乎陷入停擺。

美國財政部長穆努欽14日曾表示將赴北京繼續談判,22日在眾議院作證時更稱,美國在未來30到45天內都暫時不會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市場判斷,該時間點正好落在大阪舉辦的G20領導人峰會之後,這也是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習川會」鋪路。

不過中方對這場「鴻門宴」興趣缺缺。5月16日,高峰稱「不掌握」美方來北京計畫,等於給了美國一個軟釘子。17日美國宣布對中國資通訊大廠華為祭出全面封殺令後,中國不再隱忍。高峰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強調「中國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美方想要繼續談就應該拿出誠意,「糾正錯誤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磋商才可能繼續。

對於華為事件,高峰指出,中方反對動用國家力量對合規經營的中國企業進行打壓,並稱「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至於中方所謂的「重大原則問題」,5月10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自美磋商返國後,就曾公開表態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決不讓步。劉鶴稱,若要達成協議,必須解決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一,美國取消全部加徵關稅;二,雙方就貿易採購數字已形成之共識不應隨意改變;三,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協定文本必須平衡。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