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4魏喬怡/台北報導

盤中零股交易 最快明年下半年上路

只想在盤中買一股大立光,最快2020年下半年可實現。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23日表示,證交所已初步規劃盤中零股交易制度,現正與券商討論,但是五秒一搓或是逐筆交易還未定,且也不會強制每家券商都要提供這個功能,預計在「逐筆交易」順利上線後才會推動盤中零股交易,最快2020年下半年上線。

為有利投資人了解及熟悉逐筆交易制度,蔡麗玲表示,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從2019年3月25日推出逐筆交易擬真平台,讓投資人參與模擬下單。據統計,截至5月20日止,註冊者達2萬7,998人,有模擬下單、交易使用則達31萬3,881人次,遠超過原先預估的每月4萬人次目標。

蔡麗玲表示,證券市場推動逐筆交易制度是市場重大變革,將持續請證交所、櫃買中心及證券商公會共同加強辦理市場宣導,使該制度順利推動,另證交所也已提出盤中零股交易初步規劃,接著會跟券商說明,但現階段仍以推動逐筆交易為優先,等到逐筆交易順利上線後,再推盤中零股交易,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

由於有些散戶希望能比照國外以1股為交易單位,而且能在盤中可進行買賣,讓沒有較多資本的投資人,亦能在盤中買到看好的高價股,因此,金管會請證交所研議盤中零股交易的制度,但是採取何種價格決定的交易模式,都還在討論中。蔡麗玲指出,盤中零股交易並非強制性,而是認為有商機的券商自願性開辦的業務,由於零股交易金額小,券商要分析評估其客群再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