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貿易戰升溫大動盪 歐美股市又重挫

image
圖/美聯社

 中美衝突從貿易戰火拉高到科技冷戰,此外,英國首相梅伊因脫歐擺不平恐下台在即,被視為對抗民粹之戰的歐洲議會選舉開跑,歐洲政情蒙上不安的陰霾,周四全球股市一片低迷,歐美股市大跌,亞股指數挫至4個月低點。

 周四美股三大指數開低,道瓊指數大跌近400點或1.5%,報25,387點,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分別重挫1.4%與

1.7%。受到華為遭禁衝擊的台積電、日月光ADR分別下跌2.62%、5.91%。

歐股周四亦跳空開低,法國、德國與英國股市跌幅均超過1.7%,泛歐Stoxx 600指數周四盤中跌深多達1.5%。

 亞股也在中美貿易戰利空籠罩下走低,周四上證指數跌到2月來最低點附近,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觸及4個月新低。

 中美貿易糾紛已傷及全球經濟成長與企業投資,兩大經濟強權近來又掀起新一波關稅大戰,美國帶頭封殺華為恐引爆中美科技冷戰,兩國對峙升高不見化解跡象,重創投資人情緒。

 野村控股分析師在報告中警告,攸關美國總統川普連任與否的2020美國大選,態勢尚不明朗,中美貿易衝突恐拉長戰線,直到2020年結束。

 歐股除了貿戰因素外,脫歐紛擾恐迫使英相梅伊提前交棒下台,另外歐洲議會選舉起跑亦讓歐洲局勢暗潮洶湧,加上周四公布的歐元區與經濟龍頭德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依舊不振,在在打擊投資人的風險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