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4袁延壽/台北報導

公會理事長劉福財:混凝土廠長期虧損 配合政策忍辱負重

image
 ●工商時報協辦的「混凝土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座談會23日舉行,由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左一)出席主持,台灣工程法學會理事長謝定亞(左二起)、社團法人台灣混凝土學會理事長詹穎雯、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福財及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邱琳濱等一同出席與談。圖/王德為

 公平會對五家預拌混凝土廠祭出六千萬元天價罰鍰,激起國內預拌混凝土業者對公平會發出「倒果為因」的憤怒抗議,23日一場座談會上,相關產、學、業界代表指出,要從「混凝土採購問題」上提出方案,在契約中訂出規定,才能徹底解決產業被剝削、價格被破壞的癥結,打造健全發展的預拌混凝土產業,並建構一個安全的社會空間與基礎建設。

 工商時報本著扮演政府與產業間溝通橋樑的角色,23日與台灣混凝土學會共同主辦「混凝土產業的過去、現況與未來」座談會,邀請產學界共同研討,希望能為預拌混凝土廠商發出經營者的心聲,也能讓政府了解產業的困境,提出長久解決之道,創造雙贏。

 參與座談的台灣混凝土學會理事長詹穎雯提出「混凝土品質與社會安全」的關聯,他認為,對品質的不重視,形成一個低價惡性競爭的預拌混凝土市場,這是一個長期被扭曲、壓抑的產業,唯有扶持健全發展的預拌混凝土產業,才能建構一個安全的社會空間與基礎建設。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福財表示,從去年開始,預拌混凝土受到上游原料不斷上升、管理成本增加,但業者為配合政府對物價的穩定,從未隨著各項成本增加而調漲對客戶的供應價格,做為國家產業一份子,可說是長期忍辱負重。

 但當廠商為求生存不得不做出調升價格舉動時,卻被下游客戶誤認預拌混凝土廠為求暴利貿然調漲售價,卻忽略預拌混凝土廠長期虧損的事實,更有政府單位不明、偏袒,以致造成預拌混凝土廠商受到不該有的懲罰,讓預拌混凝土廠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挫折感。

 台灣工程法學會理事長謝定亞指出,公平會在對混凝土廠有關漲價稽查,應該多加確認混凝土漲價是否反映成本、並且有聯合行為的合意,避免僅以同時間價格調升為唯一認定聯合行為的標準。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邱琳濱建議,政府公共工程採購契約規定,混凝土計價須依營造工程物價(預拌混凝土)指數調整,並於契約強制規定須適用到材料供應商,減少物價波動影響混凝土價格。

 此外,契約中要求預拌混凝土廠應取得優良預拌混凝土標章,將此優良標章納入異質採購的評分標準,遏止惡質廠商削價競爭破壞混凝土價格,進而讓預拌混凝土廠能取得合理的利潤。

(座談會全文詳見5月27日工商時報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