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王淑以/台北報導

15檔強出頭 挺過中美風暴

統一、中工等財報佳、技術面強勢,深獲法人青睞,有望穩住軍心

image
15檔強出頭股

 中美貿易第十一輪協商破局至今已三周,最快中美兩國領導人將在6月底G20高峰會上會面,在此之前中美兩國消息會持續干擾股市,台股仍以防守操作為主,包括統一等15檔強出頭股,可望發揮穩定軍心作用。

 台股因台積電重挫跌破年線,走勢與費城半導體相似。美國總統川普23日表示貿易戰很快就會結束,大陸則指協商大門永遠敞開,但有誠意才能談。基於中美兩方僵執不下,防禦型及避險型股票為優先首選。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台灣遭中美兩國的貿易戰夾擊,蘋果、華為都是台灣電子廠重要的客戶,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都是兩大跨國企業供應鏈,一旦兩大品牌大廠營運出現疑慮,台股將遭受嚴重打擊;反之,若中美兩國有和談的跡象及全球股市氣氛轉佳,資金勢必再度重回台股。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延後90天,預期有談判的轉圜空間,投資人不需太悲觀。

 依據法人建議的現階段選股邏輯,挑選5月6日至24日三大法人買超、今年4月營收年增、累計前四月營收年增及技術面強勢的個股,有統一、中工、亞泥、臺企銀、合勤控、華南金、大江、聚陽、新日興、永豐金、致新、瑞儀、南港、瑞昱、鈺齊-KY等個股。

 中美貿易戰風暴期間,法人資金轉進個股以內需的食品、營建、水泥、生技、紡織、運動鞋、非壽險金融及非華為風暴電子股為主。貿易戰談判過程中,大陸服飾並未納入豁免清單,雖貿易戰將衝擊全球經濟,但有利聚陽迎來大陸轉單效益,確立今明年獲利持續增長。

 鈺齊-KY為鞋代工廠,今年表現出色,並取得三款秋冬款訂單,2020年春夏款部分也接到兩家新訂單,可望於第四季開始出貨。另鈺齊在柬埔寨及越南有產線,也是中美貿易轉單受惠股。

 華為事件拖累電子股重挫,唯瑞昱已出現止跌跡象,主要是外資認為瑞昱在當前中美緊張關係下,有機會取得更多的美國市場市占率。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