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蕭麗君、譚有勝/綜合報導

釋善意?還是梭哈? 川普亮牌 將華為納貿易協議

image
美方近期升高制裁華為動作一覽

 美方對華為採取重壓手段,為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投下震撼彈後,美國總統川普率先對中方「梭哈」(Show Hand)。川普周四(23日)在白宮向記者表示,儘管就美國國家安全而言,「華為非常危險」,不過他仍願意在中美貿易協議中將華為納入其中。不過,中國外交部已發表看法,強調美方應先糾正錯誤做法,雙方才能繼續磋商。

 川普同時表示,他相當期待6月底在日本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能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雖然兩國近期並無安排任何談判計畫,但與北京的協商仍有「很大機會」可以重回正軌。針對兩方尖銳對峙的華為案,川普聲稱「如果我們達成協議,我可以想像華為將以某種形式納入協議當中。」

 15日,在中美貿易戰正酣之際,川普簽署行政令,叫停「外國對手」掌控的公司向美國電信系統提供設備。川普雖未點名華為,但同日,美國商務部還以華為涉及違反美國國安與外交政策利益,將它與其附屬公司列入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的出口管制名單。且在美國政府正式對華為下封殺令後,包括谷歌等其他國際企業也相繼表示將與華為中止合作。

 這場中美科技冷戰的爆發,也令外界憂心中美貿易衝突恐將持續激化,並將對美國經濟與關鍵產業,例如農業與製造業造成重擊,因此導致本周全球金融市場震盪走低。

 川普周四的談話,有分析指出這凸顯他對封殺華為的立場已經有所鬆動。外界揣測川普可能藉由華為充當籌碼,來與北京當局重啟貿易談判。

 不過,美方有意切斷華為的關鍵供應鏈,讓華為在國際間看似陷入四面楚歌,對中方而言,川普看似「善意」舉動,至今並未突破中方對重啟貿易談判的冷處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對於美國農民遇到的問題,「中國的同行們也深表同情」。他強調,美國農民等行業組織近期要求美國政府糾正錯誤做法,凸顯中美貿易爭端,已嚴重影響兩國利益。

 此外,雖然美國近日多次提及,中美將在大阪G20峰會上舉行「習川會」,但中國外交部並未對兩國將舉行的「習川會」透露任何資訊,且中方多次表明,美方應糾正錯誤做法,磋商才可能繼續,雙方談判幾乎陷入停滯。

 另外,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指控,華為與中國政府有密切聯繫,陸慷也反駁說,美國政客一再製造華為的謠言,但卻拿不出確鑿證據,反而挑起貿易戰造成市場動盪,試圖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妨礙國家經貿合作,完全不合邏輯。(相關新聞見A2、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