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黨內逼宮+在野黨封殺 梅伊含淚宣布下台

6月7日辭去黨魁、首相

image
英國首相梅伊 圖/美聯社

 不堪黨內逼宮及在野黨封殺脫歐協議的交相夾擊,英國首相梅伊24日在唐寧街10號官邸前哽咽宣布,6月7日正式辭去黨魁及首相職務。梅伊黯然下台後,保守黨內將掀起激烈的黨魁之爭,繼位者料在脫歐立場上更趨強硬,恐升高與歐盟的對峙,提前大選的機率也大增。

 梅伊宣布下台,英國金融市場上演股匯雙漲慶祝行情,富時100指數大漲0.9%至7,296點,英鎊反彈0.4%,升至兌1.2713美元。

 梅伊正式宣布辭職之前,英鎊匯價多半承壓,主要是投資人憂心英國經濟恐受硬脫歐重創,萬一提前大選可能迎來變天,換左傾的工黨執政。

 梅伊最新提出的脫歐協議還是引來朝野罵聲,有關她下台在即的揣測甚囂塵上,周五梅伊正式提出辭職時間表,下月7日卸下保守黨黨魁身分,並在10日選出新任黨魁,因此將暫留首相職位直到選出繼任者。

 當地時間周五上午,梅伊現身唐寧街首相官邸前,強忍淚水哽咽發表辭職聲明,她說:「我即將離開這一生中所擔任過最榮耀的職務,史上第二位女首相,但我絕不會是最後一個。」她感謝有機會替自己摯愛的國家服務。

 梅伊對於未能在任內完成脫歐深表遺憾,她呼籲繼任者找出共識,務必兌現2016年脫歐公投結果。

 梅伊下台後,勢將點燃保守黨內激烈的黨魁爭奪戰。目前檯面上的熱門人選,包括前外交大臣強森(Boris Johnson)及前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又以強森的呼聲最高。

 這兩位脫歐陣營指標人物,皆主張與歐盟斷得乾乾淨淨,激進程度更勝梅伊,他們其中無論誰坐上首相大位,都將升高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市場推估強森當選保守黨黨魁的機率為40%、拉布當選機率14%。其他被點名的人選還有環境大臣葛夫(Michael Gove)、周三才請辭的前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和現任外相杭特(Jeremy Hunt),但這三人的當選機率僅7%。(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