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陳碧芬/台北報導

廠商憂下半年景氣 成恐怖片

台經院:華為禁令若持續延燒

 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發布「五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4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同步下滑,前4個月的樂觀取向翻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中美如今轉進科技戰,由於下半年是電子業的旺季,半導體業更是台灣經濟的核心,「華為禁令」如果持續延燒,原先預估下半年GDP成長回升等樂觀趨勢,恐怕都會翻轉直下。

孫明德並指出,這項調查是在4月間進行,尚未受貿易戰的影響,只見美國總統川普不時在推特發文,廠商就已有身臨「戰爭片」的感覺,如果貿易戰停不下來,經濟前景將上演「恐怖片」,或是「災難片」!

經過台經院模型試算,2019年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08點,較上月減少0.77點,改變已連4個月上揚的趨勢;服務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09點,較上月減少0.53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66點,亦較上月下滑0.25點,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

至於4月針對製造業廠商所做問卷顯示,認為當(4)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25.1%,較上月增加13.2個百分點,認為景氣為「好」的比率為23.5%,較上月大減22.0個百分點。

 另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目前美國主要晶片大廠皆陸續表態配合對華為的禁令,台經院擬下修下半年半導體產值 1~2%,不排除跌幅擴大,接下來美方可能會對華為供應鏈中的台廠施壓,美中供應鏈也可能會出現壁壘分明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