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林燦澤/台北報導

台股半年線保衛戰未解除

 川普突釋善意,不排除將華為納入貿易談判協議,訊息傳出,主要亞股回穩,加以勞保基金撥款政策作多,台股持續走穩表現,傳產股及金融股撐盤,台積電也小幅彈升,指數暫時守在10,300點;但下周有MSCI新權重將生效及摩台期結算等因素,專家看受制於量能偏低市場保守氛圍濃,加以月線及季線將交叉,下周指數介於10,200點到10,650點間震盪整理,半年線關卡保衛戰未解除。

 君安投顧副董事長賴建承表示,雖然美股四大指數前日走弱,但川普釋出華為事件在內的貿易戰可能很快落幕訊息,讓24日主要亞股呈現回穩表現,僅韓股因前一日較強勢出現補跌,台股全場維持10,300點上震盪,指數收10,328點、小漲19點,也讓周指數跌勢縮減為55點,周線連三黑。

 賴建承分析,24日成交值僅1,030億元,顯示市場仍保守,近日下彎的月線將與上揚的季線將在10,650點附近交叉,加以籌碼面外資持續賣超,台指期淨多單處4.5萬餘口的相對低水位,近期新台幣走貶顯示外資的資金流出;預期下周盤勢維持震盪整理,指數區間介於10,200點到10,650點,下檔仍可能再回測半年線(約10,236點),短線看好傳產的食品、資產、生技及金融股,也可留意集團及投信的半年作帳題材股。

 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陳冠升指出,就台股指數可能落底時間點,要先看6月是否有川習會,且是否有結論,若有好訊息將使貿易戰利空出盡,有利股市反彈,但若川習會不歡而散或根本沒有川習會,美中兩國繼續打貿易戰及科技戰,屆時要提防全球股市、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再往下修正一段。

 陳冠升表示,科技戰使得電子股受到衝擊,應先避開之前股價漲多且籌碼凌亂的電子股,短線市場資金轉到傳產股,不過傳產股股價逆勢上漲5到15%後,本益比已高,不建議過度追價買進,還要提防美股若大跌,傳產股也會從高檔補跌。反觀第一季獲利不錯且第二季及下半年展望佳,股價漲幅較多的中小型股或回檔強勢股,可短線區間操作,股價跌深時,則可長線波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