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貿易戰升高 美債殖利率再現倒掛

10年期大跌至2.29%再度低於1年期的2.314%,經濟衰退風險攀升

image
美10年公債殖利率走勢

 美國10年期與1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周四(23日)出現今年來第二度倒掛,反映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可能拉長,並重創全球經濟的疑慮升高,這也促使投資人爭相拋售股票,轉而將資金逼入債市避險。

 周四美債市場走勢相當戲劇化,10年期美債殖利率大跌10個基點至2.29%的19個月低位,不僅創4月1日來最大單日跌幅,也使其殖利率低於1年期的2.314%,為今年來10年期美債殖利率第二度低於1年期殖利率。外界認為,如果這種所謂殖利率曲線倒掛持續下去,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將攀升。

 除了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些指標公債殖利率,像是30年期與2年期周四也都跌至波段低點。例如前者曾跌到2.731%,為17個月低點、後者下滑到2.121%,也創15個月低位。

 美銀美林美國短期利率策略部門負責人卡巴納(Mark Cabana)認為,債市走勢凸顯投資人對於中美貿易衝突惡化對經濟造成的傷害,以及風險資產變動,都感到不安。

 他表示,市場目前的憂心是全球經濟可能走向最糟情況,並且還將持續一段時間。若是如此,聯準會(Fed)可能必須採取行動避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員現今押注Fed在2020年中前將有兩次降息,每次都為1碼,至於明年下半年可能有第三次降息。

 不過BMO債券策略師希爾(Jon Hill)認為美債走勢「只是反映新常態:非常低的中性利率、難以達成通膨目標與經濟可能衰退的風險。」

 由於中美兩國迄今並無安排新的談判計畫,這也令華爾街愈來愈相信川普政府將準備對另外3千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商務部週三曾警告美國應該誠心行事,並改變它的「錯誤行動」。

 另外債市變化也凸顯投資人對經濟疲軟的擔憂加深。Markit日前公布數據,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綜合指數跌至50.9的3年低點後,美債殖利率跌勢加劇。Markit認為,貿易戰愈演愈烈,導致商業活動在5月放緩。它還提到不確定性升高也損害訂單與投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