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最新一波調高大陸關稅 美家庭開銷 一年多831美元

 根據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最新報告顯示,美國總統川普最新一波調高大陸商品進口關稅,引發的物價上漲和降低經濟效率,恐讓美國家庭每戶平均一年增加831美元開銷,但對美國關稅收入卻毫無助益。

 美國自10日起將2,000億美元大陸進口產品關稅由10%調高至25%。最新報告顯示,關稅將造成進口商和消費者成本增加。

 此外,企業用更高的價格向大陸以外的供應商進貨,可能讓美國經濟遭受影響。

 報告預估,美國家庭額外增加的831美元開銷,其中有211美元是因為大陸商品進口關稅上揚所致,另外的620美元是向其他國家購買高價產品,沒有提升美國關稅收入所造成的經濟影響。

 撰寫報告的紐約聯準銀行經濟學家亞米提(Mary Amiti)、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瑞丁(Stephen J. Redding),與哥倫比亞大學學者衛斯頓(David Weinstein)指出:「較高的關稅可能造成大規模經濟扭曲,和降低美國關稅收入。」

 紐約聯準銀行的報告顯示,調高關稅可能加速企業改向其他供應商採購。「極高的關稅恐讓關稅收入萎縮,進口商可能停止向特定國家採購,改向其他國家的業者進貨。」

 川普除了對2,000億美元大陸產品加徵關稅外,亦考慮對其餘3,25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25%關稅,不過紐約聯準銀行的報告撰寫這份報告時,並未考慮3,250億美元這部分。

 川普欲利用關稅來降低美國貿易赤字、讓製造商將生產線移回美國,和逼迫貿易夥伴回到談判桌。川普宣稱他讓大陸支付關稅,但近期研究報告顯示,額外的成本是由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