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穆斯克一封信 特斯拉止跌

向員工信心喊話:Model 3日產量已達9百台,本季新接訂單超過5萬台

image
特斯拉股價走勢 ●穆斯克強調過去一周Model 3平均日產量900台,且其中許多天日產量都超過1千台。圖/路透

 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稍早向員工信心喊話,宣稱Model 3日產量已達900台,再一步就能達成周產量7千台目標,而且本季新接訂單已超過5萬台。此話一出終於讓股價止跌回升,在23日收盤上漲1.4%至195.49美元,是過去7天來首度收紅。

 特斯拉股價周五續揚,一度漲至199.98美元。穆斯克22日透過內部信件向員工表示,本季截至21日為止Model 3新訂單已超過5萬台。若照這樣發展下去,本季電動車出貨量很可望超越去年第四季的9.1萬台,再創公司史上最高出貨紀錄。

 穆斯克強調過去一周來Model 3平均日產量900台,且其中許多天日產量都超過1千台。只要特斯拉能努力將Model 3日產量維持在1千台以上,再一步就能達到周產量7千台的目標。

 23日特斯拉股價反彈讓公司市值增加5億美元至346億美元,但與去年相比依舊慘不忍睹。感觸最深的除了穆斯克本人之外,就屬特斯拉第二大個人股東艾利森(Larry Ellison)。

 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在去年曾以10億美元買下3百萬股特斯拉股票,無奈特斯拉股價自當時至今已下跌42%,導致艾利森持股總價縮水至5.8億美元。

 艾利森貴為全球排名第七的富豪,個人淨值超過570億美元,面對投資失利毫不眨眼。他曾透露自己投資特斯拉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相信特斯拉前景光明,但華爾街分析師並不這麼想。

 花旗集團於近日報告中預警,特斯拉股價最多可能下跌80%至36美元,主要是擔心現金流即將枯竭。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裘納斯(Adam Jonas)近日也表示:「特斯拉不再是成長案例,比較像是信用掃地與事業重整案例。」

 Loup Ventures創辦人蒙斯特(Gene Munster)23日再度下修特斯拉目標股價,並預期在中美貿易戰延續的情況下,特斯拉無法達成今年出貨目標。特斯拉先前預期今年出貨量在36萬至40萬台之間,但蒙斯特將預估值下修至31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