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楊日興/綜合報導

美加徵中國關稅... IMF:美貿易商最傷重

 美國以大幅加徵關稅的方式對中國打起貿易戰,但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報告指出,當前因中國商品關稅所產生的成本幾乎都由美國承擔,美國進口貿易商損傷最慘重,其次則為當地消費者。

 路透24日報導,IMF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美關稅戰拖累兩國的廠商以及消費者,當前兩國之間貿易減少,但雙邊貿易逆差卻沒有太大變化,且短期因為關稅上升的成本幾乎都由美國進口商讓利吸收。

 報告稱,美國勞工統計局中關於中國進口商品價格的數據顯示,美進口商是當前貿易戰受傷最深的族群,在關稅加徵後,中國商品進口價格也以相同幅度上漲,表示進口商降低利潤自行吸收成本。而如洗衣機等部分商品被加徵的關稅,則已轉嫁至美國消費者上。

 而當前中美雙邊貿易差額並沒有因為關稅戰受到太大影響,反而因為許多中國商品搶在關稅前銷往美國,提前搶單狀況使美國2018年的貿易逆差還有所增加。雖然截至2019年Q1底,美國貿易逆差有小幅下降,但美國對中國的出口也在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著重分析截至近期、短期內中美關稅戰所造成的影響,長期下利害關係可能有所變動。但報告也稱,若真如中美所表態的全面開打關稅戰,短期內預計全球GDP就會下降0.33個百分點,商業和市場信心效應預計影響其中的一半。

 IMF將在6月初公布G20監督說明,當中預計披露更多細節。IMF強調,雖然當前關稅戰影響尚溫和,但未來將會較2018年更加劇烈,如果美國與他國無法解決貿易分歧或是其他領域發生進一步貿易衝突,市場情緒將導致新興市場債券利差和匯率產生負面影響,造成投資和貿易增長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