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楊日興/綜合報導

中芯 主動申請紐交所下市

稱交易量過少,下月ADS就會下市;外界開始關注中概股脫離美國的趨勢

image
中芯國際

 在中美科技關係緊張之際,大陸晶圓製造龍頭中芯國際24日晚宣布,因為交易量、成本因素考量,經董事會批准,已於美東時間24日自願申請公司ADS(美國存託股份)從紐交所下市,撤銷該ADS和相關普通股的註冊。

中芯國際24日晚公告,出於部分原因考量,選擇主動申請下市,原因包括與全球交易量比,公司ADS交易量相對有限,且公司維持ADS也需要負擔較重的行政等成本。目前,中芯國際董事會已批准該計畫。

 中芯國際ADS股價受此消息影響,24日一開盤便直線下滑跌近7%,但隨後跌幅立即收斂,截至台北時間晚間9時35分,中芯國際ADS跌3.82%報5.29美元。而中芯國際港股24日全日走跌,收盤下跌4.32%報8.42港元。

 據中芯國際公告,公司擬在6月3日前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資料,料ADS下市一事會於提交資料後10日生效。

中芯國際強調,仍致力為投資人服務,有意將其ADR(美國存託憑證)計畫維持為一級計畫,這將使美國投資人和現持有中芯國際ADS的投資人能夠持有ADS,在美國場外(OTC)市場進行交易。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中芯國際相關人士說法,中芯國際本來在美股場內交易量就有限,此舉並非完全下市,而是退到場外市場,減輕一些成本負擔。

 雖然中芯國際強調從美股下市為成本原因,但在當前中美半導體等科技項目摩擦劇烈時,大陸半導體指標廠商選擇退出,難免引起遐想,也讓外界更加關注日後中概股是否會有陸續脫離美國的趨勢。

 在美股上市的中國企業頗多,根據新浪財經統計,總數超過500家(包括發行ADR者),其中不乏重量級企業,如BAT中的阿里巴巴和百度,另外還有網易、新浪、微博、愛奇藝等等。

 事實上,中芯國際ADS股價在2019年呈現上升態勢,從年初的4美元穩步上升,5月初達到年內高點5.79美元,但隨後受到中美貿易戰加劇的影響,股價有所波動,但大致維持在5美元以上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