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政策利多 汽車股漲聲響

 在中美貿易戰陰霾籠罩下,4月份大陸消費增速下降,加上引領內需的汽車消費買氣不振,引發外界關注。大陸財政部24日在陸股尾盤時發布車輛購置稅有關新政,消費者購車成本可望降低,激勵陸港兩地汽車類股急漲。

 新浪財經報導,24日陸港股市臨近尾盤時,大陸財政部官網發布車輛購置稅有關政策,包括納稅人購買自用應稅車輛實際支付給銷售者的全部價款,依據納稅人購買應稅車輛時相關憑證載明的價格確定,不包括增值稅稅款。該政策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另外,7月1日起,大陸有15個省市將實施「國六」排放標準。

 市場人士表示,與此前相比,新的車輛購置稅法基本沒有大的變化,最明顯的變化是計稅的依據。今後計稅是根據新車的成交價格來計算,此前則是根據廠商指導價或者開出的發票金額進行計算。由於大陸的車輛價格基本都有終端折扣,新的車輛購置稅上路後,消費者繳納的稅費應會有所減少。

 消息傳出後,陸港兩地汽車類股連袂飆漲。A股汽車類股直線拉升,一汽夏利大漲7%,一汽轎車漲5%,北汽藍股、亞星客車、長城汽車等急速跟漲。港股市場的長城汽車、吉利汽車直線拉升,長城汽車漲幅一度超過8%,吉利汽車、廣汽集團漲幅超過4%,華晨中國、比亞迪股份漲幅一度逾3%。

 儘管收盤時陸港汽車類股漲幅有所收斂,但表現仍較各類股為佳,A股整車類股整體上漲1.8%。當日上證指數收盤微漲0.02%至2,852.99點,深證成指下跌0.37%至8,776.77點,香港恒指收盤漲0.32%至27,353.93點。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汽車銷售量降至2,810萬輛,年減2.8%,為1990年代以來首見衰退,今年車市銷量恐將是零成長。而5月中旬大陸國家統計局披露的數據亦顯示,今年4月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2%,增速創2003年5月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