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彭媁琳/台北報導

陳其邁:中央補助同額增加 廢除印花稅 不會要地方埋單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4日表示,廢除印花稅不會有「中央請客、地方埋單」的情況,也會想辦法補足地方政府因為取消印花稅所造成的稅損,中央對地方的補助會同等額度增加,財政部預計在一個月內提出配套方案。

工商團體日前向蘇揆請命,印花稅和營業稅有重複課稅的問題,建議廢除印花稅。對此,蘇揆指示財政部從廢除方向研議,地方憂慮,這將會由中央請客,地方埋單。

陳其邁24日表示,不論契約或公證時都會用到印花稅,廢除印花稅是基於簡政便民的考量,不會有中央請客、地方埋單的問題,政院已請財政部規劃方案,提出補足地方因印花稅取消所造成的稅損,不會讓各級政府有任何稅損的狀況發生。

 他強調,對於任何稅損狀況,中央對地方的補助會同等額度增加,且會在一個月內提出相關配套方案。六都首長認為,全國印花稅約160億元,若取消很難補足地方財源,尤其中央和地方都有負債,也不能從中央原本對地方的補助款中扣除,希望落實輕稅簡政同時,不能斷掉地方財源。

 陳其邁昨天出席高雄市旅行公會國際旅展開幕活動時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南部觀光,包括挹注252億元進行小港機場的提升方案,以及其他輔助觀光路網和交通規劃,捷運黃線可行性評估獲得政院核定,總經費1,440.79億元的工程中,中央補助高達803.99億元。

 陳其邁指出,中央也會補助鐵路地下化、立體化的工程4.4億元,原本林園捷運線路規劃評估報告,中央也補助了840萬元,加上補助橋頭科學園區數百億元,中央照顧地方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