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林淑惠/台北報導

力挽殘局 華為下周拜會五大電信商

總代理訊崴技術總座將說明Google事件;惟電信三雄恐不再引進華為手機

image
五大電信公司處理華為手機最新動作

 五大電信公司已接獲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總經理雍海通知,下周將一一拜會五大電信總經理或手機業務部門總經理,要力挽華為手機在台銷量及市占。據了解,雍海這次拜會,主要是說明Google事件、希望消弭電信商的疑慮。

 但電信公司對於已販售出去的華為手機,華為如何確保消費權益?包括能否持續使用Gmail等Google應用軟體;及若不能持續使用Google應用軟體該如何因應等頗有疑慮。其次,電信公司已經進貨且在架上銷售的華為手機,難免受Google事件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如何釐清電信商與手機商之間的權利義務,以及新機延緩在台上市時程等議題,希望華為通盤提出因應之道。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相繼宣布現階段不再引進、或停止銷售華為新手機之後,遠傳最新說法指出,將依消費者需求、繼續販售已在架上的華為現有機種,但對於華為新機部份,為顧及消費者需求,如果沒有Google Mobile Service ,遠傳將不會販售,如此一來,Google禁令緩衝期90天後若雙方仍未解除禁用Google軟體的危機,電信三雄確定未來不再引進華為手機。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Google停止供應華為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及使用熱門軟體,雖然最新消息指出,這項禁令將展延90天,但全球電信商相繼傳出停止販售華為新機消息,除了日本三大電信商、台灣三大電信商決定停止銷售華為新機,24日再傳出日本亞馬遜(Amazon Japan)已停止直接銷售(亞馬遜日本直接採購並直接銷售給消費者)華為手機等產品。

 去年第三季開始,五大電信公司相繼針對中低資費加碼補貼中低價位手機,帶動華為從去年9月開始,在台手機銷量及銷售市占快速增長,2018年華為在台手機銷售市占3.99%,今年1~4月已攀升至7.29%,要說華為靠著五大電信拉抬台灣市占一點也不為過。在電信三雄陸續表態不再販售華為新機,勢必重挫華為在台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