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人力需求年增3萬人

未來三年5+2及數位經濟產業缺才大公開

國發會24日指出,假設未來三年景氣持平,包括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等5+2及數位經濟產業,平均每年新增人力需求可達3萬人。不過,逾半數職缺都要求具備2年以上工作經驗。

 國發會為了解5+2產業、數位經濟產業,於去年協調經濟部、科技部、國防部等八個部會委託公協會調查廠商的人力需求,結果發現這些重點產業以亞洲.矽谷人力需求逾1萬人最多。

國發會公布這份「108~110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假設景氣持平,未來三年平均每年新增人力需求為:亞洲.矽谷約1萬2千人,智慧機械產業9千人,生醫產業約3千人,另外國防、新農業、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循環經濟、綠能科技產業等,每年新增需求也都超過1千人。

國發會官員表示,這份5+2暨數位經濟產業(總共9個行業)問卷調查回來的資料,各行業人力數字可能會重複,例如亞洲.矽谷可能會與數位經濟、智慧機械的人力統計有所重疊,因此很難估出準確的總數,概估大約就是一年新增需求3萬人。

國發會表示,根據這份估計,5+2暨數位經濟產業未來三年國內所缺的人才,以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居多,占31.2%,其次為資訊及通訊專業人員,占22.8%。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職缺裡有六成要求需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不限年資的職缺只有兩成。

國發會表示,根據這份調查,5+2暨數位經濟相關產業人才欠缺的原因,以人才供給不足占34.4%、在職人員技能不符22.8%、產業競爭力相對不足8.5%居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