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文/曾小芳

〈讓他自己來〉教長者在家做簡單復健

image
 →「讓他們自己來吧!」博客來網站QR CODE。
 ↓「讓他自己來: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給長者的復健運動全圖解」封面。圖/資料夾文化出版事業提供

 資料夾文化5月出版新書-「讓他自己來: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給長者的復健運動全圖解」,這是一本集合專業復健科醫師、3位物理治療師共同著作的居家復健運動指南,文中強調讓長者藉由自己力量,進行簡單復健動作,強調運用正確的復健運動,建立長者自信,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提升自主活動能力。本書特色在於以圖解方式引導,依序自我檢測復健等級,透過圖片與文字的指引,正確的進行,可避免照護者運動過程受傷外,也讓長者能夠獨立,給自己日後喘息的機會!

 依照不同長者的狀況,來量身打造適合他們的運動!

每位長者的身體狀態、退化程度都不盡相同,若是請他們都用相同的方式來做復健運動,就會容易受傷。因此本書將運動強度分成A~H共8等級,讓長者可以透過書中的簡易評估,找到合適自己的運動程度,由入門開始逐漸增強難度,才能在不受傷的前提下,一天一天更進步!

 「躺→坐→站」三步驟循序漸進,練習適合自己程度的復健運動!

 本書設計的最大前提,是讓長者在「舒適、不過荷、不受傷」的情況下養成良好的復健運動習慣,因此動作規劃順序上,會讓長者先由不費力的躺姿開始練習,慢慢地進階至坐姿,最後進入站姿運動,當長者們覺得復健運動其實並不麻煩時,就會更有意願持之以恆下去!

 專業治療師親自示範,讓長者輕鬆看懂,一步一步慢慢學習!

 除了在診所,在家也能夠做復健運動喔!全書運動皆由真正專業的治療師,以清楚的照片圖解一一教學,每個細小動作都鉅細靡遺地說明,另外也根據他們多年的職業經驗,列舉出大家常做出的NG動作,提醒長者們不要因為姿勢錯誤而不小心受傷!

 「讓他們自己來吧!」是以專業醫師、治療師的專業經驗分享,關注長者身心的健康,強調讓長者用自己能力復健,在家運動、為身體著想、為健康努力,絕對比無時無刻在他們身旁呵護照顧來得更有意義。想更進一步了解,可上博客來網站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