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外資賣超停歇前 盤勢反彈氣勢弱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經濟數據分析:

 OECD於21日公布最新經濟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將調降至3.1%,低於3月預估的3.3%與一年前的3.9%。OECD認為在外界押注中美將達成協議之際,卻意外發生兩國衝突惡化的情況,而且該緊張情勢的外溢效應還逐漸變得明顯,使得今年成長產生不確定性。

 在經濟成長趨緩下,美國第一季業績的356家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上季總資本支出年增3%,遠遠遜於2018年同期的增加20%。其中2018年資本支出最高的10家企業,有五家第一季縮減資本投資。

 台灣近期基本面也不是很好,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76.6億美元,年減3.7%,是連續六個月負成長。根據官方數據,預估5月外銷訂單金額預估略在370至380億美元之間,不過因去年同月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預估5月訂單呈現負成長,減幅甚至會比4月擴大,估年減7.6%~10%之間,因此,近期本季基本面似乎成長力道有限。

 盤勢分析:

 從周線來看,周線下跌55點,周K線連續三周都是收黑,周K線上影線偏長,顯示雖然多方試圖上攻,但面臨外在不確定以及籌碼劣勢下,指數反彈氣勢不強,周KD指標也持續維持往下修正,且開口持續擴大,RSI指標也維持在50以下空方區,因此,中期趨勢仍未明顯轉佳,近期雖然盤勢試圖量縮築底,但反彈力道仍不明顯。

 從外資的動向來看,原本看多台股的外資,從元月一路買超至5月3日,共計買超台股1,672億元,但隨著川普啟動美中貿易大戰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竟然賣超接近1,300億元,一來一回今年只剩下不到400億元的買超,而回顧年初台股價位在9,727點,離目前約581點的距離,台股似乎在本土資金逢低承接下,跌幅相較於外資減碼幅度小,但後續仍須提防國際變數,若紛擾不斷,外資賣超不停歇,預期台股要在此止跌的難度恐將增加。

 選股方向:

 食品類股過往5月上漲機率約八成,今年的5月食品股仍舊延續過往氣勢,預估本月仍可以收紅,主要為過往第二季進入飲料旺季,加上近期如毛豬價格持續攀升第二季價格已經上漲20%,替代品雞肉也出現上漲,相關飲料、肉品相關公司有機會在本季獲利走揚,近期吸引逢低買盤卡位。

台幣、人民幣第二季出現明顯貶值,因此,市場上貶值相關受惠股應該有機會出線,不過這其中電子族群雖然有機會受惠貶值,但不少族群均籠罩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上,短線貶值受惠不大,但汽車零組件、機械等美金部位大的公司,短線應該可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