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鄭淑芳/台北報導

OBM、ODM事業報佳音 邑錡營運夠勁

董座陳世哲:未來3到5年,營收可望出現2到3倍成長

 縮時攝影機廠邑錡(7402)完成OBM及ODM布局,在手握二家億元級ODM訂單客戶,明年又可望再添一至二家億元級ODM訂單客戶下,24日參加櫃買中心法說會的邑錡董事長陳世哲表示,未來3到5年營收可望出現2到3倍成長,再加上邑錡為輕資產公司,固定成本每年都相當,獲利成長率可望優於營收成長率。

 全球陷入中美貿易戰的風暴中,邑錡未蒙其害先受其利,陳世哲指出,OBM產品大部分在台生產,至於ODM訂單的代工也多半找台廠或是在大陸有設廠的台商代工,不過因為邑錡都將供應商的選擇權交給客戶,即使因為找大陸代工廠衍生附加的關稅,亦由客戶承擔,不單沒有稅賦的壓力,還可望有新增轉單的優勢,公司對未來前景相當看好。

 在創新ODM及自有品牌OBM兩大業務穩定成長下,邑錡今年首季獲利大躍進,不單營收年增51%,首季稅後盈餘為802萬元,每股盈餘為0.36元,亦較去年同期的0.05元倍增,另在今年4月營收成功拿下歷史新高下,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達2.37億元,年增率更拉高至67.8%,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今年首季毛利率反倒跌破3成,僅餘28.7%,不若去年首季的31.7%。

 陳世哲強調,往年第一季的表現都不好,今年首季表現算是普通,至於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則出在首季ODM的出貨占比拉高,達到68%,遠高於OBM,在OBM毛利率高居45%至5成,ODM卻只有20%下,難免會稀釋毛利率,不過,因為OBM的成長多半落在下半年,預期下半年起毛利率就會拉高,不過內部還是期待今年可以將ODM的平均毛利率拉升至23%。

 為提升Brinno品牌市場競爭優勢,邑錡現手握20幾個專利,陳世哲指出,早在2017年邑錡就已投入自有晶片的研發,現已開發出三個自有晶片,希望從技術最底層做起,這些自行開發的晶片預訂今年底就會推出,屆時不但自家的研發效率會提升,也考慮將IC模組化提供給非競爭者使用,不排除這也可望成為邑錡未來營運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