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翁毓嵐/台北報導

終結連11虧 麗臺Q1獲利翻正

 麗臺科技(2465)今年第一季在商用繪圖卡業務加持下,營運由虧轉盈,更終結過去連續11季以來單季虧記錄,首季EPS翻正達0.08元,獲利表現亦為2015年第二季以來單季新高。

麗臺首季營收8.21億元、年增21.5%,為近11年來同期新高,雖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皆較去年第四季走滑,分別跌至14.69%及0.9%,不過其單季合併稅後淨利由虧轉盈、達441萬元,稅後EPS亦轉為正數、達0.08元。

 法人認為,麗臺去年第四季受惠來自中國大陸客戶的高速運算系統需求增長,拉抬其搭載NVIDIA(輝達)高階繪圖卡Quadro的電腦系統出貨逐步走升,繼12月營收衝高突破4億元後,出貨動能延續至今年第一季。

 進入第二季後,麗臺4月營收微幅月增至2.79億元、年減7.75%,累計今年1到4月合併營收10.99億元,仍較去年同期增長12.58%,亦為2009年同期以來高點。

 麗臺日前並攜手無敵科技(8201),在JXT Alpha-Core Trading Enterprises、鴻鵠國際、雙子星雲端運算等公參與下,主辦「AI運算架構與產業應用論壇」,期透過集結產學界的AI專家,針對產業AI化、AI的最新技術及務應用、未來發展趨勢等分享,協助並落實產業的快速AI化。

 麗臺電腦事業處總經理周世偉表示,麗臺為NVIDIA DLI合作夥伴,並已成功協助含括製造業、醫療業、各研究及學術單位等不同領域完成AI化的技術諮詢、建置及教育訓練,尤在GPU建置AI的研發及應用實務經驗,亦為麗臺在業界的競爭優勢。

 法人預期,今年麗臺在包括Quadro及Tesla等NVIDIA平台上的商用繪圖卡業務,仍可望有增溫動能外,在看好其持續積極投入AI的應用及企業AI化解決方案,以及推出搭載NVIDIA Turing(圖靈)架構的Quadro RTX GPU之AI工作站,將有助於拉升麗臺朝營運續守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