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文/劉馥瑜

一年5,000公里!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日東:跑步讓人上癮

image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日東今年3月參加「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圖/本人提供

5,000公里,相當於從台灣頭到台灣尾12~13趟,這不是高鐵行駛的公里數,而是現任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日東,去(2018)年一整年,用雙腳,跑出來的數字!

業界出了名愛運動、懂養身的李日東,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光是今年3月他就參加了兩場馬拉松賽事,一是在他的故鄉台南舉辦的「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二是「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現年53歲的他,跑的都是「全馬」(約42公里)。

李日東透露,自己跑「全馬」最好的成績是4小時10分鐘,在整體參賽者來說成績算中等,但以同年齡層的人來說,這個成績絕對堪稱中上佳績!

熱愛跑步的他,還曾以東東餐飲企業的名義,在台南舉辦過兩屆馬拉松比賽,原先設定3,000人參加,但有「餐飲南霸天」之稱的他,號召力強大,最後吸引6,000人報名,相當熱鬧。他並透露,今年10月預計還要再辦一場。

對李日東來說,跑步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跟一般人吃飯、睡覺一樣「不可或缺」。與他熟識的朋友都知道,他最固定的運動就是「晨跑」,平均一天會跑11、12公里,幾乎每一天他都會將晨跑過程中的照片紀錄,包括風景、跑步軌跡跟公里數,做成「組圖」,用通訊軟體傳給親朋好友們分享。

「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影響了很多身邊的人一起跑步!」李日東說,他從30多歲跑到現在,「跑齡」約20年,總計影響數百人加入跑步運動的行列,包括家人、朋友、同事跟員工們。

每天清晨5點多起床,6點開始跑,大約7點結束,8點左右梳洗完畢,剛好9點上班,這是李日東固定的schedule,維持20年不曾中斷,除非天氣狀況不允許,才會改在室內,且無論出差或在國內,無論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他都堅持跑下去。

「因為跑步讓人有上癮的感覺!」李日東說,他非常享受大汗淋漓後,梳洗完畢的舒適感,加上清晨跑步時周遭相當安靜,讓他得以冷靜思考有關公司決策、未來發展方向等重要事務,也是一個「自己跟自己對話」的好機會。

李日東說,跑步是最簡單的運動,因為不需要對手或同伴,只要一個人、一雙跑鞋,隨時隨地都可開始運動,也毋需侷限任何場地或設備,可以說是最「經濟」的運動方式之一。

對於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李日東也建議,可以先從參加跑步的「小團體」開始,有同伴的支持鼓勵,比較容易持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運動的強烈「動機」。

「我就是為了健康!」事實上,30歲之前的李日東,也沒有如此規律的運動習慣,是因31歲那年生了一場大病,當時的他因忙於事業打拚,工作太勞累,再加上應酬不斷,一次發燒引發「腦膜炎」,在醫院住了19天,後來就變成過敏體質,身體經常有過敏反應,醫生建議他透過運動增強免疫力。

於是,李日東便開始跑步,試跑了1、2年,他慢慢觀察到自己身體的轉變,不僅體力、精神都比以前更好,也逐漸沒有過敏症狀,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激勵,後來就這麼一路跑到現在。現年53歲的他,多年來維持72、73公斤的身材不變,這對從事餐飲事業的大老闆來說,實屬難能可貴。

除了運動之外,李日東也奉行「冷水澡」鍛鍊體力,他說,自己一年四季都洗冷水澡,養成「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熱」的體質;另外,還有喝蔬果汁養生,以「3蔬3果」(西洋芹、青椒、大黃瓜;蘋果、水梨、鳳梨)打成精力湯來喝,也是讓他維持好精神的關鍵之一。

民國55年次的李日東,身兼東東餐飲企業董事長、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等多項要職,每次出現總是梳個油頭、身著正裝,神采奕奕的模樣,一點也看不出因工作繁忙產生的疲累感,看起來也比實際年齡更年輕,而運動,就是讓他維持最佳狀態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