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5薛紹苓

富堡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嘉鴻專攻燃料電池 打造氫能社會

image
圖/本人提供

「全台灣第一台燃料電池電動腳踏車,是我做的!」富堡能源公司董事長陳嘉鴻說。二十多年前,就讀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博士班,協助老師接下工研院合作案,帶著碩士班學弟們,將燃料電池做為主動力,取代了傳統的鋰電池。

 對燃料電池情有獨鍾的他,決定自己創業,於2012年成立富堡能源。公司主要發展燃料電池及其電堆與系統,而燃料電池的原材料-石墨,也另外做買賣與加工。

 陳嘉鴻笑說,小公司就是要靈活,哪裡有錢賺就要趕快做。因此,燃料電池上、中、下游產業鏈,他都有在延伸布局,以販售核心技術為主。但他強調,堅持「小而美」,不做盲目地擴張。有同業因為急於擴充生產線、補充大量人力,導致連年虧損。他說:「我的運氣不錯,一路走來雖然是很辛苦的在賺,但大多賺錢偶而小虧。」

 目前燃料電池的市場規模還不大,但富堡營運緩步走堅,並於今年初順利擴廠,替日後「氫能商機」做準備。

 所謂燃料電池,其實就是「氫空氣電池」,「希望可以把氫能從太空帶到人間!」他堅定地說。一開始的氫能應用是在太空船上使用。其實目前燃料電池已經可以應用在電動腳踏車、機車及無人機上,只是目前尚未廣泛使用。

 氫的特點是「輕」,重量是鋰電池的十分之一。他指出,氫能也是「移動式的空氣清淨機」,因為燃料電池在發電時,除了本身帶的氫氣外,也會吸收外面的空氣。

 重點是,它化學反應完後會產生乾淨的水滴,而非廢氣,因此不會污染環境。加上氫能的全產業鏈都很環保,所以陳嘉鴻非常希望「氫能社會」的願景能夠早日實現。

 今年七月,他所創建的「氫能社會促進協會」即將登場, 希望政府可以藉此聽見民間的聲音。

 他表示,電動機車目前遇到的問題就是,鋰電池充電要充飽的話需要好幾個小時,就算用換電,也常可能換到沒甚麼電的電池,電動汽車充電的話就需要消耗大量的停車空間與時間。而燃料電池充電只需要30秒到一分鐘,較少的空間就能滿足,若加計停車空間的成本其實是相當昂貴的,另外電動汽車若做高速充電,也很容易對電網造成衝擊,除非搭配更大量的儲能電池否則是無解的選項。

 倘若氫能社會成真,加油站被加「氫」站取代,充電與停車位都不再是問題,也能降低電動車充電站對電網的負擔。

達人小檔案

學  歷:中央大學機械博士 畢業

出  生:民國62年10月7日

經  歷:泓明科技董事長

     萬旭電業 資深研發工程師

     元智燃料電池中心 兼任研究員

專  利:質子電池的製造方法及質子電池模組用於水電解的膜電極組

     固定翼飛行器

達人座右銘

誠勤共富

泓利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