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6■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博班招陸生 設計、藝術類搶手

教育、運動學系惦惦吃三碗公 備取人數多

image
碩博招陸生預分發出爐,設計系搶手,圖為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產學攜手專班」。(本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類、運動類近來受歡迎,圖為陸生與台生交流。(本報系資料照片)

近日碩博招陸生預分發出爐,本報獨家整理發現,設計類博班仍一枝獨秀,其中大同大學備取40人相當搶手;另外藝術類包括台藝大、北藝大、台南藝術大學、台師大美術系等也有好表現。比較特別的是教育類、運動類「惦惦吃三碗公」,雖然正取名額不多,但都有超過正取好幾倍的備取人數。27日碩博陸生正式放榜。

今年預分發共有53所大學博士班招到364名陸生,其中國立30所、私立23所;人數方面國立大學245人,勝過私立大學119人。

博班人數最多是政治大學37人,第二是成功大學20人,第三是台灣科技大學19人。超過10人的還有台師大、新竹清華、輔大、台大、新竹交大、台灣藝術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世新大學、雲科大。

科系方面,設計系一枝獨秀。大同大學、雲科大、東方設計大學、亞洲大學備取人數都超過20人,又以大同大學備取45人最多;北科大、中原大學、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所、台科大建築系,備取人數也有7到15人。此外台科大設計所正取8人,占該校博士陸生快一半。

傳播類仍是兩所老牌學校占優勢。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班正取6人,而該校107學年傳院博班註冊新生也才4人;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正取9人,備取36人也很驚人。

藝術類,老牌學校台藝大表現亮眼,有5個博班備取人數超過10人,其中美術學系當代視覺文化博班備取40人、書畫藝術學系備取34人,炙手可熱。其他學校像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師大美術系博班、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北藝大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班也很受歡迎。

比較特別的是教育類「惦惦吃三碗公」。台師大、台南大學、中正大學教育所博班雖然正取名額都不多,但備取都有6到10人;另外高師大、彰師大特殊教育學系,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也有不錯表現。

運動類博班過去兩三年來都頗受陸生歡迎。台師大體育學系博班、文化大學體育學系運動教練博班、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備取人數8到18人不等。

其他各校特色博班如新竹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博班、東吳大學法律系博班、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東海大學社會所都是正取名額不多,但備取不少的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