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7文/張珊珊

水泥業唯一 亞泥蟬聯綠色領導獎

image
 ●亞泥由首席執行副總經理張英豐(中)出席領取2019 AREA之綠色領導獎(Green Leadership)。圖/顏謙隆

 亞洲企業商會(Enterprise Asia)主辦的2019 AREA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2019 Asia Responsible Entrepreneurship Awards),亞洲水泥以「深耕永續希望種子-亞泥生態環境教育專案」,再度榮獲綠色領導獎(Green Leadership),這也是台灣的水泥公司唯一連續兩年蟬聯殊榮,顯示亞泥長期以來的努力,備受專業肯定。

 亞泥表示,亞泥始終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積極營造永續綠色家園,亞泥花蓮廠是國內外永續礦山示範基地,自身獨有的專業礦山綠化復育技術,屢獲國際獎項支持,進而衍生到環境生態教育。15年前,亞泥打造了生態園區,提供社會大眾一個免費的環境教育學習場域,就是希望藉此深耕永續希望種子,替企業和社會發展帶來正向轉變,讓產業和環境能夠平衡共存、和諧共生。

 亞泥生態園區位在亞泥花蓮廠正對面,台八線的太魯閣鳳凰林隧道旁,占地超過三公頃,栽種250多種植物,包含銀杏、紅檜、紅豆杉、牛樟等珍貴的台灣原生樹種,並復育十餘種竹節蟲和35種蝴蝶,國家三級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更經常現蹤,亞泥每日都派有專人免費導覽解說,民眾除了遊憩觀光之餘,更多了生態教育洗禮,不少遊客攜家帶眷慕名遠道而來;根據統計,2019年1月至今,不到半年,參訪人數就逼近萬人。

 亞泥的生態教育還派遣員工赴各級學校說明講解環境教育知識,也協助花蓮不少機關學校,建置綠色部落或小型蝴蝶園區,而且是台灣水泥業界首創。亞泥在友善環境教育的推動,還包含水泥生產低碳節能、礦山安全開採與植生綠化等,亞泥期許透過良性對話與永續理念傳達,達成「營造永續綠色家園首選夥伴」的社會關懷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