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7文/張珊珊

亞洲百貨零售No.1 SOGO奪第三座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永續諾貝爾獎肯定SOGO減碳標籤、創新綠行動、領導善意消費 引領產業綠色升級

image
 ←SOGO再創業界CSR新高峰,再度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的肯定,由SOGO董事長黃晴雯(中)代表上台領獎,並與亞洲企業商會主席吳恩明(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右)合影。圖/顏謙隆
 ↑台灣在地小農展,遠東SOGO董事長黃晴雯(右七)、小農展參展代表吳寶春(右六)以及策展人高靜玉(右八)與現場參展小農代表合影 推廣當令當時飲食節能觀念,並呼籲大家一起支持台灣在地小農。圖/SOGO提供

 遠東SOGO百貨再創業界CSR新高峰!領先全亞洲百貨零售業,獲素有「永續諾貝爾獎」之稱的「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再度肯定,以「Less Carbon, Better Life打造亞洲第一綠色百貨」勇奪綠色領導獎(Green Leadership)。SOGO二度參賽、拿下第三座獎,不僅是台灣百貨零售業首例,放眼亞洲亦無人能出其右。

 SOGO董事長黃晴雯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2017年SOGO初次參賽,即榮獲「健康衛生推廣獎」及「社會公益發展獎」雙獎殊榮,不僅是台灣百貨業首度獲獎,更是亞洲唯一獲雙料獎項的百貨公司。今年再度獲評審青睞,讓SOGO樹立綠色百貨標竿的成績被國際看見,這是對全體同仁莫大的鼓勵。

 今年獲獎的「Less Carbon, Better Life」專案,完整呈現SOGO以「打造亞洲第一綠色百貨」為使命,在服務流程與日常營運上,透過生活提案與多元宣導等方式,針對顧客、員工、供應商及社會大眾等不同利害關係人,結合職能、行銷力與通路平台力,以「綠色行銷」、「低碳教育」、「能資源整合」為支柱,打造綠色百貨,以潛移默化方式,將環境保護與永續家園的觀念深植利害關係人心中。黃晴雯認為打造節能減碳的綠色百貨,對SOGO而言是跟賺錢一樣重要的事。期望在日常營運與服務流程中,透過淺移默化的方式,將環保意識深植於利害關係人心中,讓顧客從踏進SOGO的第一步,就進入低碳教育的場域:感受節能的環境、參與低碳教育活動、購買綠色環保商品,展開低碳環保的五感體驗。

 自2015年獨步全球界定出「百貨零售服務產品類別規則(PCR)」的碳足跡《生命週期範圍》,讓全台灣80萬家企業得以用SOGO訂出來的PCR計算碳排放量,一同往減碳之路邁進後,SOGO取得全亞洲第一張百貨零售服務業碳標籤證書,接續出版百貨業第一本低碳教育繪本《三片葉子的秘密》,並針對學童打造「百貨公司裡的低碳教育小旅行」,成為學童認識低碳生活的敲門磚,並將節能減碳的想法與行動帶回家庭與社區,迄今已舉辦近百場;同時SOGO特別規劃檔期、設置綠色商品專區,每年售出逾13萬件綠色商品,並針對顧客推出低碳綠市集、農社企展、綠色小學堂、在地小農展等;針對家庭客群設計低碳月光野餐趴、低碳便當教學;針對同仁舉辦無痕飲食推廣等低碳教育講座等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360度傳遞低碳教育。

 在節能方面,SOGO領先全台百貨,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驗證、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透過能源管理與力行減碳政策,結合利害關係人,搭配軟硬體設備與措施,以三年減碳25%、超出法令規範減碳量七倍,獲行政院環保署核定頒發「減碳標籤」,成為業界表率。爾後更率先全台企業,於賣場內餐廳、美食專櫃與員工餐廳全面拒用美耐皿餐具,並推動「無痕飲食」,鼓勵顧客自備餐具。去年底與贈物平台合作打造的「愛箱送」服務,以創意成功連結循環經濟與社會公益,執行三個月媒合送出的物品,共減碳3,248公斤。

 黃晴雯認為,CSR不但是國際趨勢,更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根本。企業必須啟動內造工程,真正將CSR內化為企業以及每一位員工的DNA,CSR的成效就會真切反應在顧客對該企業的評價、社會對企業的觀感、以及營運績效的表現上。很榮幸今年SOGO再度成為台灣之光,站上國際舞台,未來期許帶動百貨零售服務業產業升級,朝向企業永續、環境永續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