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7文/張珊珊

永續關鍵六力打造綠色百貨 領先業界

image
 ●SOGO黃晴雯董事長(中)與SOGO主管及品牌夥伴一同種下樹苗,守護台灣海岸美麗。圖/SOGO提供

 剛出爐的「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是SOGO自2015年CSR元年以來,所獲得的第52個CSR相關獎項。SOGO董事長黃晴雯認為,CSR跟所有經營企業的策略一樣,都需要領導者上行下效、由內而外發揮影響力,才能長久。SOGO串連「永續關鍵六力」貫徹CSR計畫,是獨到的創意,也是各項計畫的成功之鑰。

 以今年獲獎的「Less Carbon,Better Life」為例,SOGO以綠色百貨形塑百貨新風貌,在不景氣的年代獨樹一格,創造話題與商機,體現「創新經營力」。同時以綠色百貨議題連結綠色商品,直接帶來營業效益,創造「優質商品力」。在服務流程中透過綠色行銷、多元電子支付、e化退稅流程、綠色運輸等直接融入環保觀念,打造貼心又創新「感動服務力」。同時SOGO將同仁納入永續教育的一環,藉由專題講座、工作坊、志工服務等,讓永續觀念透過同仁影響家庭與社區,發揮「幸福職場力」。此外,SOGO將「關懷平台力」極大化,串連顧客、供應商、同仁、媒體、社區等,讓利害關係人在SOGO這個平台發揮手牽手的效應;無論是與供應商攜手在北海岸種植3,000棵樹,解決海岸線後退問題,或是拒用美耐皿、推廣無痕飲食,SOGO均透過平台力讓加乘影響力。

 而為了讓顧客一走進SOGO即展開綠色永續的五感體驗,SOGO以環境自動控溫系統、太陽能發電與雨水回收系統、電梯電力回生、節能燈具與節水用具、環保DM與提袋等,演繹「永續環境力」的真諦。

 多年深耕CSR,為SOGO贏來「百貨業CSR模範生」的稱號。曾有專家學者參訪SOGO後指出,這是目前台灣唯一的綠色百貨,期能帶動產業;環保署官員也對SOGO節能減碳成效大表讚揚。最近一次顧客滿意度調查也顯示,顧客對SOGO品牌消費力、公共參與、創新管理、CSR期望的整體滿意度高達86.3%。

 黃晴雯分享,做好CSR的關鍵無他,惟有企業內部主管與同仁擁有相同的價值觀,再加上外部供應商的支持,才能達成「做社會最好的企業,做對社會最好的企業」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