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7劉季清/台北報導

SAP台灣總座謝良承:打造體驗企業 領導者先改變思維

 「體驗經濟」將顛覆企業營運的思維,而如何站在客戶立場思考、提升消費者體驗,將是未來營運的關鍵。企業軟體解決方案提供商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謝良承觀察海內外企業打造體驗經濟的案例指出,台灣中小企業要打造體驗經濟,需要領導者先改變思維,且除了搜集「營運數據」以外,也要同步收集「體驗數據」,才能打造創新服務。

 體驗經濟並非新的概念,而在世界經過產品經濟、商品經濟、服務經濟幾個階段之後,現在已進入「體驗經濟」時代,體驗經濟是從服務經濟中分離出來,指過程中追求顧客情感的滿足程度,重視客戶在消費過程中的「體驗性」。

 不過,企業若要擁抱「體驗經濟」商機,關鍵有哪些?謝良承表示,「體驗管理」是第一步,需要企業有效管理營運資料(Operational Data)與體驗資料(Experience Data)。謝良承進一步解釋,營運資料指的是企業營運的指標,包括訂單達交率、庫存周轉率、財務績效、獲利能力、顧客轉換率等。而體驗資料,指的則是顧客對於品牌及產品的感受,包括顧客滿意度、消費偏好、員工參與度、使用者回饋、品牌推薦度、形象分數等,所有與客戶、產品、員工與品牌相關的數據。

 謝良承建議,台灣企業應該打破將本求利的框架,並透過體驗管理取得消費者洞察。「舉例來說,企業希望營收成長20%,但如何落實目標?台灣企業往往從內部節省成本,雖然毛利率增加,但業績並未成長,長期下來將碰到成長瓶頸。」謝良承建議,要重視客戶端的聲音,才可能創造長期獲利。

 他以製造業為例,若可轉型為製造服務業,提供產品以外的附加價值,並透過人機協作優化營運流程,將繁瑣的重複性工作由機器代勞,將可妥善發揮人才價值。另外,如零售業則可整、分析顧客資料,即時調整企業策略,優化客戶體驗。

 謝良承建議,台灣中小企業若想掌握體驗經濟,企業內部需要先做文化上的改變,讓所有的團員投入其中,且領導者要有清楚改變的決心,並根據企業目標做出適合自己的指標,才有助於真正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