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7簡威瑟/台北報導

以賽亞:今年可望年增一成 外資緊盯華為智慧機出貨量

 調研機構以賽亞(Isaiah Research)最新指出,儘管華為遭美國禁令、可能影響出貨量,今年整體出貨仍有機會上看2.2~2.3億支,雖不及原先估計的2.5億支以上,依舊較去年的2.05億支成長約一成,不過,各標準協會與供應商是否繼續合作消息橫生,外資緊盯華為智慧機出貨量、隨時準備調整。

華為自從遭美國禁令後,受不少海外供應商暫停合作訊息影響,台系華為供應鏈陷入逆風,研究機構雖謹慎看待消息變化,對華為智慧機2019年出貨,已不像先前認同華為2.5~2.6億支目標那麼樂觀,惟修正過後,目前看來仍能繳出正成長。

 凱基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向子慧表示,今年全體智慧機市場出貨陷入衰退,原本估計只有華為智慧機是少數亮點,出貨量可望年增三至四成,至約2.7億支,不過,一旦Google終止平台及App服務,未來智慧機無法取得Google Play商店、Gmail、YouTube、Chrome等支援,導致華為智慧機出貨面臨下修風險。

 華為去年所有手機出貨中,約有48%、9,600萬支銷往海外,主要市場為西歐(14%)、新興亞太(7%),整體來看,華為在西歐與新興市場銷量受到Google、供應鏈終止合作衝擊,在大陸市場買氣則可望增強,凱基認為,華為智慧機今年出貨量可能較先前樂觀估計短少4,000~5,000萬支,出貨量年增率回歸個位數幅度。

 以賽亞研究並提醒,華為近期加緊建立難以尋求替代供應商元件庫存(如:功率放大器),研判至第三季底以前生產與出貨無虞。然長線來看,軟體與應用程式支援與否,是華為面臨的最大問題,今年最差的出貨狀況將是1.9~2億支,假設美國的禁令遲遲不解除,華為2020年將遭遇更大的營運逆風。

匯豐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洪希民強調,華為智慧機成長性驚人,在遭遇美國禁用風波後,由於牽涉層面太廣、中美政府新動作也難以捉摸,下半年不確定性上升風險提高,投資人應對相關電子供應鏈抱持謹慎態度,現在要完全量化華為影響性仍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