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7翁毓嵐/台北報導

技嘉全年營運聚焦伺服器

目標成長維持在雙位數幅度,成為僅次美超微的第二大品牌通路

image
技嘉近4個月業績

技嘉(2376)繼去年在伺服器業務有優於預期的表現後,今年以來伺服器事業持續看漲,第一季營收年增22%、成為帶動營運升溫的主要動能後,第二季也可望持續維持雙位數幅度向上。同時在板卡本業及正加緊步伐突破的筆電事業,技嘉也即將於COMPUTEX展期端出新品宣示戰力。

技嘉去年伺服器業務正式突破百億元大關,營收增長幅度達3成以上,是旗下事業體中表現最亮賬、也出乎內部預期的一塊。董事長葉培城對今年伺服器業務許下高期待,除全年成長目標要維持在雙位數幅度,中長期營運目標則希望能在品牌通路的伺服器市場奪下僅次於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的第二大業者。

今年第一季以來,受惠歐系客戶拉貨力道穩健,尤3月間湧入急單拉抬下,技嘉單季營收一舉衝高。法人估技嘉除了歐系客戶的新訂單,今年亦有新加入的北美及印度等市場的新客戶,預期伺服器業務在第二季仍能維持兩位數年增幅度外,下半年可望受惠新客戶逐步拉貨、帶動全年持續雙位數增長的目標達陣。

而在葉培城點名要加把勁的筆電事業,今年產品線仍訴求新品不在多、在精巧。繼第一季發表搭載X-Rite Pantone認證的面板的AERO 15,預計在COMPUTEX展中將現身升級版,除配置NVIDIA的RTX 20系列Max-Q版獨顯,及第八代Intel Core i9系列CPU外,螢幕亦將提升至可支援4K的UHD螢幕,同樣鎖定專業繪圖設計需求的商務市場,與宏碁、華碩及微星等品牌廠爭強。

面對整體主機板市況持續走低,今年再加上CPU供貨缺口問題,業界估全年主板市場出貨總量將再衰退約1成左右。技嘉去年度雖有達1,170萬片的出貨水準,惟今年以來因中低階主板產品出貨受到壓抑拖累,首季主板出貨儘管尚有上看250萬片的水準,但下半年業界對市況普遍不樂觀下,法人估技嘉全年主板約將走滑8~10%,出貨量預期仍可守住1,000萬片以上。

至於市場需求大致已回歸電競升級換機基本面的顯示卡市況,在上半年NVIDIA(輝達)推動兩波RTX 20系列及GTX 16系列的中階以下電競顯卡新品後,市場目前多觀望預期在第三季下旬可能推出的GTX中高階以上的新品,能否有更符合市場期待的定價策略,將左右下半年顯卡市場的買氣。屆時,也將影響技嘉全年顯卡出貨表現可否在季季守住75到80萬片水準下,維持往年落在340~350萬片。

技嘉第一季合併營收季增23.75%、達160.25億元,雙率表現亦較上一季明顯回升,稅後淨利24.74億元,稅後EPS 0.39元。4月營收雖略為回檔至43.86億元、年減超過1成,但累計營收仍為歷年同期次高、達204.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