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08陳欣文/台北報導

客製化套餐 保障更加分

公勝保經資深經理劉勝文

image
公勝保經資深經理劉勝文小檔案

 在保經業超過十年資歷的劉勝文,目前在公勝保經帶領35人的團隊,去年在個人業績與組織增員都寫下佳績。在國人平均壽險保額仍偏低的環境下,劉勝文認為,壽險顧問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能夠提供保戶多元需求的壽險商品,也將勢必成為保經從業人員在替客戶規劃保險時的首選。

功能性壽險保單 符合國人需求

 公勝保經資深經理劉勝文認為,保險最難能可貴的價值在於可以保障一個家庭免於風險發生時造成家庭劇變,可以讓保戶用少少的錢守護家庭,包括住院醫療費用發生造成的家庭額外支出、工作薪水損失,甚至於因為疾病或意外所造成的失能狀態,都可能拖垮整個家庭。

 而身為保經公司的壽險顧問,最大優勢是可以針對客戶不同的需求,給予客製化的保險商品建議,透過不同保險公司的優勢商品來幫客戶組合最完善的保險規劃。

 劉勝文表示,目前國人壽險平均保額還是相當低,保障型的商品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不少壽險公司推出有附加功能性壽險保單,很符合目前國人的需求。

 劉勝文回想過去曾經有自己的保戶因騎車車禍意外辭世,雖因當時他幫客戶規劃了意外險等保障讓客戶的兒子可以領有千萬元保險金,但沒想到原本要照顧家庭的這筆保險金,卻因兒子沒有妥善規劃使用還誤交朋友,不但花光了保險金還觸法入獄,讓他相當感概,尤其近年看到AIA友邦人壽推出的利變型壽險,結合了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的機制,讓他對於過去沒有這樣的好商品感到惋惜。

友邦終身壽險 保險金可分期領

 以「友邦人壽傳世富足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為例,除了可透過保單槓桿特性獲得高保障,轉嫁事故發生的風險,且最高投保金額高達新台幣3億元,有效強化壽險保障。另外還有生命末期提前給付保險金的設計,以及身故保險金可選擇10年或20年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的機制,免去信託繁瑣的過程,相較一般同類型保單,可以更加滿足保戶的需求。

 尤其要保人若擔心因疾病或意外身故,無法照顧孩子,這個保險商品的身故保險金分期定期給付設計,可確保受益人長期的安穩生活;身故保險金可選擇10年或20年的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

 劉勝文回想,「如果當時有這樣的商品幫客戶透過這樣的機制來好好運用那筆身故保險金,也許就可以避免因為小孩沒有妥善規劃使用,造成短期內花光保險金還誤入歧途的憾事。」

殘扶險、意外險 補足保障缺口

 劉勝文認為,AIA友邦人壽近年來推出很多符合國人需求的保單,包括殘扶險、意外險等都很適合用來補足國人保障缺口,是不少保經業者幫客戶規劃保險保障的首選商品。

 已經在保險業從事十幾年的劉勝文,仍相當迷戀這份可以幫助人且挑戰自己的工作,他認為,國內雖保單滲透率高,但國人平均保額才65萬元,很多人都沒有規劃好足夠且完善的基本醫療險與壽險保障。

 而過去十多年累積下來的客戶隨著資產逐年累積,隨之而來的資產傳承等問題,也可以透過保險的專業規劃來達成目標,因此仍相當看好未來國內保險市場的發展潛力。他也期許自己能持續透過專業幫客戶篩選各家保險公司的優質保單,來實現當年投身保險業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