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1黃惠聆/台北報導

產險:自動車對營運衝擊不大

國外研究,車險保費收入恐大幅減少

 自動車上路之後,依據德國的研究預測,到2050年車險保費將減少70%以上。對此國內產險業者表示,未來自動車仍會有保險相關需求,因此對產險業營運應不大。

 車險保費佔總產險保費收入逾半,在自動車普及化之後,金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日前曾表示,產險若是沒有發展其他險種,將對產險營運產生極大影響,因為因自動駕駛、躲避危險,肇事率會愈來愈低,舊型的車險保單恐將消失。

 富邦產險表示,自動車在國外已經執行很長的測試期,也修訂相關法令規範,但台灣有關自駕車的法令尚在起步研擬中,預估正式上路仍需一段時間。考量自動車安全裝置較多、可降低事故頻率,以及高額車價與可觀維修費用,該產險已針對自動車進行內部研究,可望未來開發符合法令及車主期待的保險商品。

 國泰產險指出,財產保險即是以各種財產及其相關利益為保險標的的保險 ,未來自動車仍會有保險相關需求,且主管機關仍將自動車認定為汽車,便可投保車險相關險種;若非認定為汽車,則可由其他保險滿足保險需求。

 明台產險指出,自駕車保險將轉到產品責任險或資安險為主。未來車險與賠償機制也將因自駕車會有所改變,如可能增加受害人補償條款,即因自動駕駛車的系統瑕疵或駭客入侵等原因造成自駕車事故時,除駕駛人與受害人之外,其他關係人還包括汽車製造商、系統廠商等,因此責任歸屬可能更複雜。

 產險業今年第一季稅後損益為37.8億元,較去年同期39.5億元略降4.3%。產險業者表示,第一季產險業直接總賠款為195.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52%。其中賠款率較高的三大項目是汽車保險55.55%、工程保險以及海上保險,賠款率都逾50%。

 至於賠款率較低的三項目是航空保險17.42%、火災保險15.21%以及最低的是信用保證保險。

 產險保單多屬一年期以下保單,資金運用上相對保守,今年首季資金運用總額為2,670億元,為因應隨時理賠需求,資金運用率只有81%,其中投資有價證券約1,166億元、占45%;其次是國外投資約600億元,占22%;不動產投資318.7億元,約12%;另有21%資金放在銀行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