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1王賜麟/台北報導

陸5G發照 銅箔基板廠有糖吃

因應提前商轉將加速基礎建設,受惠急單加持,營運可望持續升溫

image
 ●大陸突然宣布發放5G商用執照,銅箔基板廠將是5G時代來臨的優先受益者。圖/中新社
CCL族群營運概況

 受惠於大陸工信部突然宣布發放5G商用執照,做為PCB的重要材料的銅箔基板廠(CCL),將是5G時代來臨的優先受益者,法人表示看好大陸5G提前商轉將加速基礎建設佈局,相關供應鏈在急單加持下,後續營運可望持續升溫。

 聯茂因基地台、伺服器、5G高頻材料等出貨助攻,5月營收20.2億元,月增2.61%,年增1.01%,單月營收創歷史第三高,累計前5月營收達92.8億元,為歷年同期次高。

 聯茂先前已預告,全球數據流量高速成長,網路服務營運商及電信商必須更新設備來滿足市場需求,今年網通類產品出貨持續看漲,預計出貨比重將拉高至45~50%的水準,另外看好大陸加速5G建設佈局,加上公司已經切入不少陸系電信設備商供應鏈中,今年營運有望力拚再成長。

 台光電受惠於產品結構轉佳,5月營收20.3億元,月增1.49%,年增5.15%,營收創近8個月新高,累計前5月營收達90.9億元,創歷史同期第三高。雖然單月營收雙成長,營運也逐步回溫,但台光電仍表示,鑑於中美貿易戰干擾還在,今年營運展望仍以審慎保守看待。

 台光電在股東會中表示,公司將持續穩固HDI全球市場的領導地位,並配合資料中心、邊緣運算應用、及5G網路的佈建需求,開發高頻高速基材。此外為因應5G時代來臨,台光電已於湖北黃石進行擴產,就近供應中國大陸的內部需求,同時鎖定手機及消費性電子材料,將全面切換為無鹵材料,以及5G基礎建設對無鹵素基材的需求日趨增強,台光電將善用既有優勢切入5G基礎建設材料巿場,提高無鹵素材料的營收比重。

 台燿5月營收15.2億元,略優於上個月,但略低於去年同期,累計前5月營收達69.1億元,創歷史同期次高。法人認為該公司應用在資料中心所用的400G交換器T3+產品以及伺服器相關產品,可望在第二季到第三季升級至Very Low Loss並啟動,加上陸續通過客戶端認證,以及考量高階產品有能力的供應商少,預期下半年可搭配新廠產能正式量產,並帶動公司營運成長。